来源:
新华网

河北提前部署防汛工作

2018-05-07 20:0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7日电(王立鹏)北方地区汛期将至。据预测,地处海河流域的河北省可能出现较重汛情,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那么,河北省今年在防汛备汛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近日,新华网走进水库、堤坝,对当地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实地采访。

  河北省境内河流众多,防洪任务艰巨。据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介绍,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河北提前谋划,1月31日召开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对全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表示,经过前期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的防汛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点,已全部建立台账,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图为西大洋水库。新华网 王立鹏摄

  西大洋水库位于河北省唐县,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城市供水、工业用水、灌溉发电等功能的水库。该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说,在防汛方面,水库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种责任制”,落实了防汛组织体系;专门成立了西大洋水库防汛办公室,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并成立值班室、水情调度电台通讯组、闸门供电组等11个防汛职能组队,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

  图为正在进行的保定市府河清淤整治工程。新华网 王立鹏摄

  府河发源于保定市西郊,止于白洋淀藻杂淀,全长26公里。府河作为保定城区主要的河网水系,是城区内主要的排沥河道。目前,河道淤积严重,淤泥深的地方约4米。据悉,清淤工程完成后,将提高该段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增大泄洪流量,并有效改善水质,逐步恢复改善城区内的水系生态环境。据悉,根据人员变化情况,河北省、市、县三级及时调整了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落实了行政首长分包重点防洪工程和抗旱工作责任制名单,在全省继续实施了省领导分包设区市和省直管县“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共有16位省领导分包河系、设区市和南水北调工程防汛工作。各地按照省防指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各项防汛责任制。

  图为位于容城的南拒马河右堤王家营险工。新华网 王立鹏摄

  在防汛物资、抢险队伍建设方面,河北正在抓紧组织1000万元省级防汛物资采购补库工作,各地已在积极落实购置资金,组织对库存防汛物资开展维护保养和社会资源调查。目前,省、市、县储备物资达3.38亿元。此外,全省共组建各类专业抢险队伍163支、1.02万人,落实群众性抢险队伍2002支共80万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省防办还组织举办了全省水旱灾情统计培训班,对120余名基层灾情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6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