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精准培训送上门 百姓创业有奔头

2018-05-06 09:46:3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精准培训送上门 百姓创业有奔头

  雄县黄湾村村民服务中心的会议室里,近百名村民参加免费电工和家政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 陈建宇 赵 杰摄

  日前,一场特殊的面试在容城县白洋淀站附近的一处绿化带举行。

  抹芽整枝、清除杂草、苗圃管理、病虫害防治……面试现场,40余名园林绿化工的精彩展示赢得了一片掌声,用人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即决定聘用他们。他们来自容城县晾马台镇和大河镇,是容城县创一职业培训学校的首期园林绿化班学员。

  “每天工资150元,日清日结,还有一份免费的午餐。”免费上了技能培训班,拿到了园林绿化职业资格培训结业证书,现在又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容城县晾马台镇张市村村民田双路高兴得合不拢嘴。

  河北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自容城县创一职业培训学校和保定市金典职业培训学校的120名新区本地园林绿化工已完成白洋淀站片区的绿化养护任务。“我们还将他们纳入集团劳务公司用工后备库,今后在新区承揽的绿化工程将优先选用这批工人。”

  田双路说,他和多数本地人一样,起初得知雄安新区要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时,曾担心未来找不到好工作。正着急上火时,雄安新区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家大讲堂”,引入周边优质职业培训资源,在三县县城和29个乡镇全面启动职业培训,大力开展上门送培训活动,实现职业培训全覆盖。一年多来,新区已培训2万余人,开发就业岗位1.1万个,安置就业7000余人。

  “要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增强新区老百姓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参与建设新区的能力。”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新区把今年作为职业培训提升年,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完善政府、企业、教育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在用工岗位和针对性培训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建立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加强订单式培养,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电工培训班开设9次、电焊工培训班开设7次、吊车司机培训班开设5次……新区相关部门与8家入驻新区央企、10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深入调研掌握详实情况后,制定出今年新区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

  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培训结构,提高针对性和就业率,让百姓的饭碗越端越牢。目前,新区已与40所职业院校合作,通过开办“雄安班”等形式,招录适龄青年,为新区培养储备符合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

  与京津就业部门和企业建立互联机制,共享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机会等信息,为有意愿“走出去”就业的百姓搭建良好平台。通过对接“管家帮”高端家政服务平台,新区已向北京输送20多名高素质月嫂。“公司管理规范,收入有保障,每月能挣七八千元。京雄动车开行后,80多分钟就能到北京,休假时回家也方便。”安新县辛庄村村民、“管家帮”月嫂马影说。

  精准培训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饭碗越端越牢。根据用工单位提出的岗位供给清单,新区委托培训机构开展精准培训,满足多数群众就近就业需求。通过这种模式,负责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的中海物业已招聘150多名本地服务人员。未来,中海物业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招聘的本地管理者要占物业服务骨干管理层的30%,招聘的本地员工要占物业服务人员的80%。

  “新区将不断满足群众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的需求,建立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新区群众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今年新区将重点实施“两个十万”“三个千名”培训就业提升工程。“两个十万”,即培训新区群众10万人次,多渠道实现新区群众10万人就业。“三个千名”,即培养帮扶不少于1000名创业新星,鼓励不少于1000名新区适龄青年就读有品质的职业院校,鼓励入驻新区的企业吸纳不少于1000名新区大学生就业。(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5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