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国网河北电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2018-04-20 11:12:1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国网河北电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村民传唱:农网改造变化大,一步进入电气化,空调冰箱搬进家,用电高峰不掉闸

  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祝福祖国68周年华诞。

  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程提前全面完成。

  黄骅港实现船电岸用。

  太行山上遍布光伏发电板。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设立,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攻坚,精准扶贫进入关键期……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加速在河北推进。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根本宗旨,把握“人民的美好生活”首要目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的实施中争做排头兵。

  建设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

  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这一年中,国网河北电力集全公司之智,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建设新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

  筹备组入驻、首批注册成功、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成立、完成市民服务中心综合能源项目建设……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步步为营。

  王学彬,随着筹备组最早进入雄安新区。“想着几年后这里将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智慧新城,而自己正是千万名建设者之一,心里满是自豪!”雄安电网建设的伟大工程,鼓舞着无数像他一样的电网人。

  去年9月9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建,打下新区建设“第一桩”,国网河北电力12小时内完成了区域内的4条10千伏线路迁改任务,同时预留“两主一备”三条供电线路,充分满足了工程后续建设临时用电需求,迎来服务新区建设开门红。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中,国网河北电力公司以更加超前的理念,更加智慧的管控,以联合体形式成功承揽了市民服务中心综合能源项目建设、开发、运营任务。国网河北电力统筹协调国网系统内各产业单位最优施工力量,全力投入工程开发建设,为这座全国瞩目的“样板间”再添亮点。

  有速度更有智慧,在雄安新区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建设中,国网河北电力组织编制完成《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及供电服务工作方案》,形成新区电网全业务全流程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雄安电网“1+3+1+1”技术标准体系编制,为电网规划落地提供技术支撑。超前启动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项目研究,加快建设基于智慧工地、智慧物流的电网工程建设指挥中心……正如筹备组写的那样,“每一天我们都在书写历史,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历史考验。”

  大规模推广清洁能源

  任何工作都在经历着时间的考验。冬去春来,河北省首次大规模推广清洁取暖的第一个取暖季结束后,河北南网已经成功经受了“煤改电”的考验。

  供暖开始前,国网河北电力完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保定“禁煤区”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改电”工程全部按期投产,惠及598个村、17.8万用户和3273家单位,可减少散煤燃烧45.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物118.6万吨。

  “再也不用半夜起来添煤了,坐在炕头,遥控器一摁,这屋里就暖和了,总算能睡个踏实觉了!”家住容城县南张镇北张村的陶乱奇看着村里一根根新立起来的电杆,一台台新架设的变电器,用电没了后顾之忧,打心里支持“煤改电”,“俺也盼着为多些蓝天作贡献!”老人笑着说。

  为了不让一户百姓挨冻,国网河北电力对2279条配电线路、15789台配电变压器进行排查,开展红外测温3548次,消除设备缺陷及隐患2560处,消除过载风险点1263处。并利用配网24小时监测平台、调度D5000系统,对取暖负荷、取暖供电路径设备、配电变压器负载实施全面监控,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设备健康运行。

  在已有抢修驻点基础上,成立“保供暖”驻点93处、增设值守人员553名,缩短抢修到场时长。成立冬季供暖服务队651支,集中开展入村入户安全用电宣传,发放安全用电明白书,指导客户科学配置三级漏保,妥善解决客户取暖相关诉求。

  在强寒潮天气的影响下,河北南网冬季最大负荷首次破3000万千瓦,10天位于3000万千瓦以上,11次刷新冬季用电负荷记录。其中电采暖负荷达52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0万千瓦,几乎翻了一番。在清洁取暖较为集中的保定地区,取暖负荷直接从去年的75万千瓦飙升到160万千瓦。

  为保障供应,国网河北电力主动向国家电网公司沟通汇报,积极协调大电网资源向河北倾斜,争取到京津唐、山西电网电力临时支援最大达到300万千瓦,全力保障了入冬以来用电、采暖需求。全额消纳风光新能源发电,积极通过特高压累计消纳网外清洁能源2.3亿千瓦时。

  过去的这个冬天,老百姓的屋里是热的,心上是暖的。享受到清洁实惠供电服务的不仅仅是“煤改电”的老百姓。在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强力攻坚中,作为能源企业,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

  从邯郸陶瓷生产到安国中药制造,从正定国际机场廊桥到黄骅海港运输,国网河北电力不断开辟电能替代市场,仅去年一年就完成替代项目8529个,替代电量81.7亿千瓦时,今年公司再接再厉,年初就提出了再实现88亿千瓦时电量替代。

  不仅仅要给客户用清洁电,更要从源头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消纳。国网河北电力主动服务新能源并网及运行消纳,截至目前,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37万千瓦,不弃风、不弃光,持续保持全额消纳,新能源年发电达70.13亿千瓦时。

  从去冬到今春,河北的蓝天明显多起来,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达到了202天,空气质量五年来最好。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高达98.9%,大气环境治理迎来了开门红。

  架起党群之间“连心桥”

  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网河北电力始终坚持用一流服务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农网改造变化大,一步进入电气化,空调冰箱搬进家,用电高峰不掉闸……”石家庄市元氏县殷村镇小留村村民口中传唱的一段顺口溜道出了农网这两年的巨大变化。

  去年,国网河北电力提前三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实现30.2万眼机井“井井通电”,完成307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和915个村动力电改造,惠及农村人口2950万,今年年内还将对1832个美丽乡村、4个小康示范县进行电网建设改造再升级,完善优化的用电设施,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意义重大。

  “做梦也没想到,在屋顶装上光伏板,我们就能分到钱!”邯郸魏县西野马村多年的贫困户薛庆堂成了村里首批光伏发电的受益者,在今后的20年,他每年都能拿到3000块钱的收益,他高兴地指着屋顶上一排排蓝盈盈的光伏板说,“我们跟着享福了!”

  驻村一年多,国网河北电力帮扶组通过对外招商、众筹等方式为西野马村吸引投资1173万元,光伏发电等致富产业项目在村里遍地开花,一棵棵摇钱树栽在了家门口,人们提振了精气神儿,朝着幸福生活大步向前。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国网河北电力始终坚持电力项目安排与脱贫发展需求相结合。积极推进光伏扶贫等项目发展,集中力量攻坚河北南网20个贫困县的599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累计惠及736个扶贫村、3.4万户家庭。主动对接政府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投资8800万元为45个集中安置小区进行配套电网建设。选派90个驻村工作组、256名优秀干部进行驻村帮扶,累计争取投资4509万元,组织整修公路桥梁、指导特色养殖种植、改善饮水条件、整治村容村貌等工作。积极推进衡水湖片区和汉民俗旅游文化片区配套电力设施升级,带动了该区域旅游产业经济增长超过50%,带动农民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2018年,燕赵大地蓝天更通透,空气更清新,电力更充足,人民更幸福。安居乐业可喜,生态美丽可期。(庞彦娟)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54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