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走,逛庙会去!”——三月三大王镇庙会见闻

2018-04-19 17:23: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9日电 (记者 石萍婷)4月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三月三这一天,许多地方有逛庙会的习俗,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民间独具特色的三月三庙会。

  从农历二月三十到三月初四,是一年一度的大王镇庙会。清早,大王村东头的文化广场旁边的小路上就铺满了货摊,糖葫芦、麻花、瓜子等特色小吃 琳琅满目,打靶、套圈等娱乐项目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庙会上吸引小朋友围观的吹糖人儿技艺。 王永康摄

  上午8点,大王村文化广场南边的戏台前已经挤满了人。“我是从南河村过来的,每年都到庙会上看戏。”82岁的李亚军老人告诉我们,为了占到前排的位置,早上六点半,儿子就送她过来了。“午饭就在旁边小吃摊儿上解决,一个煎饼、一碗豆腐脑,不赖!”

  “戏台上表演的都是真人、实物,这个感觉和看电视可不一样。”74岁的杨二云爱好戏曲,平时在家里常用唱戏机听戏,“听说今天演出的剧目是我最喜欢的《狸猫换太子》,我感觉看戏就像吃饭,越品越有味!”

村民在观看精彩的戏曲演出。 林双川摄

  小王村的村民袁来旺今年64岁,由于来得晚了些,他只好站在距离戏台较远的位置。

  在袁来旺的记忆中,早些年的庙会比现在更热闹。“以前的庙会就是农村的物资交流大会,不论是田间劳作所用的犁耧、扁担,还是日常所用的针头线脑、锅碗瓢盆,人们都会到庙会上置办。”

  庙会还是人们走亲戚的日子。“过去若不是庙会,我们庄稼人见一面可不容易。”袁来旺说,借着庙会,大伙在戏台底一碰见就嘘寒问暖,唠唠家常,十分亲切。

  “新区设立了,日子也越过越好,这不,去年我的养老金又涨了呢!”说起新区,袁来旺笑得最带劲。“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就是享受生活。”

  此时,文化广场北面的关帝庙内人头攒动,有祈福上香的,也有来看热闹的…… 

  大王村的关帝庙始建于明末。“左襟南河三阳屏障,右带西淀六里长墙。”关帝庙门前的这幅对联出自明末建庙之初,其中“南河”“三阳”包含了大王镇内几个村庄的名字。

  “‘三阳’指大阳、小阳、西阳3个村庄,‘西淀’指的是大王淀。”78岁的代章锁是庙会管理人员,“十几年了,每年我都来帮忙,今年的逛庙会的人格外多。”代章锁说,新区设立一年了,大家都有很多心愿。

  大王镇庙会的传统,既促进了商品贸易活动,又丰富了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庙会逛上一趟,你就能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大王村村委会主任牛兴旺说,在大王镇,三月三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学校、工厂都会为此放假一天。

  对于大王镇的百姓来说,在今天,千言万语抵不过一句:“走,逛庙会去!”

责任编辑: 王京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4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