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河北清苑:“绿色”祭扫过清明

2018-03-28 17:2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28日电(记者 李继伟)27日上午九点,保定市清苑区西林水村外整洁肃穆的墓园里,三百多位村民站成整齐的纵队参加了清明“绿色”祭扫活动。墓园里没有了以往的纸钱、鞭炮、磕头,换上了鲜花、树苗、鞠躬。

  刚刚栽种好树苗的村民齐广恩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以前村里上坟都是烧纸,经常发生火灾,把禾苗都会烧毁。现在把树苗栽上,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像是看到了逝去的亲人,我有了新的寄托。”

  “不只是‘绿色’祭扫活动,我们村在‘红白事’操办上都有一套办法。”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明说,“比方说农村宴席,村里有座村民活动大厅,所有‘红白事’都在大厅内操办,村里统一安排食材、服务人员。每家只需要每桌支付给红白理事会100元即可,村委会再补贴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将各类大事的婚宴标准控制在每桌300元以内。”

  记者了解到,西林水村是河北省级美丽乡村,2017年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与村里重视“软件”建设分不开。

  据介绍,这个村通过每年定期评比美丽村民、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并通过门口挂牌、善行功德榜宣传等方式,在村中发挥典型影响带动作用。村里还举行道德讲堂,请先进个人进行事迹报告,请村中乡贤讲家风、讲传统。同时,村两委班子成立了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禁烧巡查、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等,村风民风一天好过一天。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9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