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2018-02-26 09:15:28 来源: 河北日报

  冀 平

  (一)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4年,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扎扎实实推进。

  今天,让我们再次回望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刻阐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一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京畿大省河北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东风起时春潮涌,健笔落处宏图新。

  4年来,河北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不断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二)

  “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让河北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坚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各项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能。

  ——推动三地交通互联互通,打通扩容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国道“瓶颈路”800公里,数条高速公路、铁路竣工,京唐城际铁路、张呼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开工建设;一个又一个京津商贸物流项目落户河北,商贸物流业成为河北现代服务业中的第一产业……

  交通领域的率先突破,为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沧州盐碱地上建起北京现代汽车城,曹妃甸海边迁来首钢京唐公司,张北坝上崛起云计算数据产业集群。4年来,我省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高科技企业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

  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推动河北成为聚集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的高地,为打好转型升级硬仗提供了有力支撑。

  ——49.3%、51.33%、53.32%、55.01%,2014年至2017年,我省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加近两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全省形成6个1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6个50万人以上的中等城市、120个小城市和851个镇的城镇体系结构;1.3万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扎实推进……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让河北城镇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乡发展日趋协调。

  ——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9.8%;2017年秋冬季,我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领跑全国,秋冬季空气质量创五年来最好水平;2017年第四季度,石家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48%、54.8%,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降幅排名“双第一”……

  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有力推动河北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三)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理论指导新实践。

  4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路引航,为河北发展指明方向。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调研考察,对河北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强调河北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考察脱贫攻坚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要求我省“要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中的雄安新区核心区概貌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政治引领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了重大判断。

  “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

  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新阶段要有新作为。

  当前,我省“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明显,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破解。如果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压不下去,环境资源将难以为继;如果新兴产业顶不上来,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如果风险隐患处理不好,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如果质量效益提不起来,民生保障将难以为继。

  立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河北迫切需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创新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协调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开放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

  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河北如何才能更好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抓好三件大事”,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做出明确而坚定的回答。

  (五)

  如何在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和主要矛盾。牢记总书记嘱托,需要继续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

  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谋划推进河北大交通格局,让京津冀区域内“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河北就能更加高效、快速地对接京津。这个格局形成了,在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就立了起来。

  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协同发展和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

  深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全力做好治理污染、修复生态各项工作,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河北大地最亮丽的底色,就能用“美丽河北”筑起京津绿色屏障;河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的支撑、广阔的前景。

  产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和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

  着眼搞好区域内产业“大挪移”,牢牢把握三地产业分工特别是制造业分工,抓好一系列战略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高端高新产业转移对接,实现产业互通有无、有效互补,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能事半功倍;河北就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速提升产业层次和经济发展质量。

  抓重点是为了带整体。

  在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这篇大文章的同时,加大“三区一基地”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全面落实各项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京津冀协同发展就能呈现重点突破迅猛高效、整体推进扎实协调的生动局面;河北发展就能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接受北京、天津的辐射和带动。

  (六)

  如何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让新区有充足的承载容量和强大吸引力,保证新区通过充分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不断增强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寻经济发展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高质量建设智能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确保雄安新区走出一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路。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一项历史性工程。

  全面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就能将雄安新区建成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就能为全省城市建设和城乡协调发展提供借鉴。

  (七)

  如何在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

  准确把握筹办冬奥会定位,落实好“四个办奥”理念,严格执行“10+7”系列规划编制,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建设,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把冬奥会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都建成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就能为其他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就能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冬奥会规划同当地发展规划、全省发展规划深度对接、有机融合,找准筹办冬奥会同当地发展、全省发展的契合点,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大力发展奥运经济、绿色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就能有效推进全省产业结构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就能全面提升张北地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使其与雄安新区形成河北新的“两翼”,推动全省经济协调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

  (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更好地凝聚起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坚持以政治担当抓落实、坚持健全责任制抓落实、坚持改进作风抓落实、坚持严格检查督查考核问责抓落实、坚持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常态长效机制,形成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狠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在苦干实干中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九)

  春潮澎湃京津冀,勇立潮头好扬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其基已固,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我们必将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16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