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渔民田老虎:淀里的鸟儿回家了

2018-02-25 18:43: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初春的白洋淀,乍暖还寒,靠近堤岸的冰开始融化。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东淀头村村民田老虎穿着水靴,和几个村民小心翼翼地走在冰面上,边走边捡拾碎树枝、塑料袋等垃圾。

田老虎(右一)讲述儿时的白洋淀。毛鹤然 王京卓 摄

  从村南到村北、从村东到村西,捡垃圾的路线,69岁的田老虎和他的老伙计们走了近20年,每天巡查三趟,像吃饭一样准时。“过几天冰完全化开就能驾着船打捞淀里的漂浮物了,那样能快一些。”田老虎说。

  春节这几天,村北的一个老伙计没有过来,不是因为过节休息,而是他家四周都是冰面,出行不方便。

正在清理垃圾的东淀头村村民。毛鹤然 王京卓 摄

  田老虎是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这辈子没出过远门。织苇席、编苇笣、补渔网、去淀里捉鱼、摸虾是他主要的收入来源。在田老虎的记忆中,儿时的白洋淀苇绿、荷红、水清,扎个猛子下去,能抓两把河虾上来。在淀里洗个澡,还能喝两口水。“那水可真甜啊!”田老虎不自觉地抿了下嘴唇。

东淀头村水域。毛鹤然 王京卓 摄

  等到田老虎的儿女成了家、孩子们也有了孩子的时候,他发现儿时的那个家乡已无处寻觅。“淀里的鱼少了,南来北往的鸟儿也不在淀里落脚,想带着孙女去看看那些漂亮的鸟儿竟找不到地方。”田老虎说。正因为这样,1999年村党支部书记田永强组织村民志愿打捞淀里垃圾的时候,田老虎毫不犹豫地报名。也是从那时起,东淀头村周边的生活垃圾有专人负责清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6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