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联合守护“奥运顶流” 知产保护共向未来——雄安检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专项行动

2022-03-16 15:14: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6日电 为了提高公众对新晋“奥运顶流”冰墩墩、雪容融的保护意识,向蹭奥林匹克标志热度的违法犯罪行为浇盆“法治冷水”,3月1日至13日,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联合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雄安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奥林匹克标志司法保护专项行动。

  “一墩难求”的状况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进步,然而仍有不法商家铤而走险,做出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甚至涉嫌刑事犯罪。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发现侵权线索后,主动联系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沟通联合保护事宜,并制定《奥林匹克标志司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下发至三县检察院。三县检察院与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当地的产业情况,准备了内容完备、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走访调查及法治宣讲活动。

宣传手册资料。

  雄县检察院与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奥运匹克标志保护联席会议,并到金店、书店、文具玩具商店等地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册200余册,现场宣讲《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容城县检察院与容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毛绒玩具产业进行重点排查,到晾马台镇轻纺城走访了40多家毛绒玩具商店,宣讲了因制造、销售假“冰墩墩”被判决的典型案例,还到蛋糕店、玩具店等进行走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安新县检察院与安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安新制造产业特点,确定了从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销售商家两方面同时进行走访检查的方案,到大张庄羽绒制衣企业及玩具店、蛋糕店、金银首饰店开展走访宣讲。安新县检察干警表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与新区综合执法局联合部署的专项行动非常有必要。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民企老板多数不了解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内容,也意识不到经营活动中会出现侵权违法行为。商户们纷纷对我们‘送法上门’表示感谢,决定在日后经营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创新,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此次专项行动是落实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办法》的具体举措,是构建“司法+行政”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成功实践。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但对奥林匹克标志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仍需常抓不懈。雄安新区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积极履职,能动司法,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维护新区知识产权,提升创新创业的活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