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年味小吃·食在雄安丨二十三 糖瓜粘

2022-01-26 11:07:0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6日电(李元创)“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每当这首“过年谣”唱起,就意味着传统的小年到了。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的小年。新年的序曲已然奏响,有关小年的话题热度也持续攀升。

图为糖瓜粘产品。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古语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吃灶糖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因而每当小年,百姓就会拜灶神,希望“灶王爷”嘴甜些,在玉皇大帝面前多多美言,来年家庭美满、伙食丰厚。

图为王立斌制作糖瓜粘。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立斌多年跟随母亲刻苦学习家传制糖技艺,深入挖掘糖瓜粘产品的设计、技艺精髓,2019年入选雄安新区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图为王立斌制作糖瓜粘。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我们糖瓜粘延续了老一辈的传统做法,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王立斌说,我们的糖瓜粘采用玉米、红薯、小米、糯米、麦芽五种农作物,通过十几道工序变成麦芽糖,然后直接制作成产品进行销售。因为有了几十年的制作经验,王立斌做出来的每颗糖重量相差不到1克。

图为王立斌制作糖瓜粘。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走进麦芽糖制作作坊,一股柔和的清香扑面而来。糖瓜古时被叫做“胶牙饧”,可见粘性大是其一大特点。王立斌根据糖瓜粘的特点进行创新设计,专门设计出了一套可以吹、玩、吃的糖瓜。“我结合古法的味道,结合历史再研究,根据二十四节气包装23颗糖果,外加一个可以吹的竹管,糖瓜就可以一边吃一边玩了。”王立斌说。

  作为雄安新区的非遗传承人,将家乡文化传承下去是王立斌的心头大事。今年王立斌受雄县教育局邀请,为多个学校的学生讲解了糖瓜粘的历史由来、制作方法等。“我作为新区的一份子,传承、发扬非遗文化是我们每一位非遗人的分内之事。我希望可以通过学校授课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糖瓜粘,喜欢上糖瓜粘!”王立斌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