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轨道上的京津冀”让百姓美好出行

2021-03-01 09:19:0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铁成网 普速成环 服务优化

  “轨道上的京津冀”让百姓美好出行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交通一体化成为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铁路部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全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

  数据显示,2013年京津冀三地铁路总规模为8496公里,2014年达到8508公里。到2020年年底,京津冀三地铁路总里程已达到10484公里,其中高铁2163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让百姓出行更美好。

  高铁成网

  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初具规模

  1月22日9时16分,随着G913次“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北京朝阳站驶向承德南站,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京承两地轨道交通运行时间从近4个小时,缩至最短52分钟。

  “从北京回承德终于也可以坐高铁啦!”开通当天,各种庆祝的消息刷爆了承德市民与北京市民的朋友圈。

  作为连接京津冀辽蒙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将加快承德融入京津冀1小时城市圈,为承德“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京津冀的“高铁名单”不断壮大:

  2015年9月20日,京津城际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站)正式开通运营;2015年12月,张唐铁路通车;2015年年底,津保铁路通车;2017年9月,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通车;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铁逐步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具规模,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

  每个周一到张家口站乘坐当天最早的一趟火车去北京上班,周五晚上再乘坐京张高铁回家,已经成为张家口市民樊先生生活的一部分。

  家住张家口,工作在北京。一年多来,樊先生却从未感觉到这种“双城生活”的不便。“乘坐京张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到清河站了,再换乘地铁,很快就到单位了。”樊先生说。

  在京津冀区域内,随着高铁网络越织越密,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像樊先生一样“乘着高铁去上班”。当前,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等多条高铁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审批通过……京津冀区域内,正在加速由以前的京津之间“双城记”向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多城记”迈进。

  普速成环

  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在京津冀区域内,有一趟城际环形列车,石家庄至秦皇岛间,它是K7713/4/5/6次,邯郸至秦皇岛之间,它又变成了K7725/6/7/8次。

  这是京津冀区域内开行时间最早、运行里程最长的列车,1968年开行,途经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四分之三的设区市城市,曾是我省铁路交通战线的主力军。

  如今,虽然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但这趟列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依旧焕发着活力。

  张女士一家是这趟列车的常客,她和儿子在石家庄生活,丈夫在北京工作,一到周末不是她和儿子坐这趟车到北京去,就是丈夫坐这趟车回石家庄。每年夏天,全家还乘这趟车到秦皇岛旅游。张女士认为,这趟车经济实惠,尤其是从秦皇岛回来时,在车上睡一晚上就到家了,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省了住宾馆的花费。

  为盘活区域内既有铁路线路资源,铁路部门打通河北省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唐山、承德、保定、定州8个城市与北京、天津和省会石家庄之间的地理阻隔,以石家庄、邯郸为支点,开行4对环绕京津冀的普速环形列车,大环形列车单程运行最长距离达2898公里;小环形列车由衡水始发,经停天津、唐山到达秦皇岛;由邯郸始发经停石家庄、北京西到达张家口。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形普速列车的开通,不仅实现京津冀区域内主要地市级城市之间的有效串联,也为目前尚未开通高铁线路区域的地市级城市民众提供了就近通过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一次性换乘高铁的良好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市郊列车的大力开行也在积极缓解京津冀交通压力,促进区域交流合作。

  除了已经开通运营的津蓟线市郊列车、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等,去年9月30日,北京市郊铁路S5线(怀密线)正式从清河站改为北京北站始发终到。旅客出行有了更多选择,还可更加便捷地游览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古北水镇、金山岭长城等景区,提升出行体验。

  服务优化

  旅途体验更美好

  近日,坐在京张高铁列车上,李先生参加了一场远程视频会议。“单位因为有紧急事情临时召开视频会议,幸亏高铁上开通了5G网络,视频通话非常流畅。”李先生说。

  京张高铁在开通时便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依托5G高速率、低时延和广连接的特性,在高速移动的列车上,旅客仍然可以流畅地访问互联网、视频通话、游戏娱乐。

  近几年,京津冀区域的铁路建设不断创新:京张高铁开启了我国智能铁路的新时代,京雄城际铁路70多项创新技术打造了智能高铁新标杆……让人们在出行中感受到更多高科技。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相继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温馨、智能,旅途体验越来越美好。

  “爱心服务”让旅途更温馨。为保障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各大车站设置了爱心服务台、母婴候车室、儿童娱乐区和医疗救助点,提供重点旅客、小红帽预约服务,为携带行李较多、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进站乘车帮扶,为旅客提供遗失品查找、招领、转送及短期保管服务。北京站的“素萍服务组”、天津站的“高铁玫瑰服务组”、石家庄站的“馨桥爱心服务区”,已成为服务旅客温馨出行的靓丽名片。

  “信息化服务”让旅途更智能。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提前取票,持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就可一次刷脸验证乘车,实现旅客购票、进站、候车、出站、换乘全过程“无接触”信息化服务,提升旅客便捷高效出行体验。“扫码点餐”服务,旅客在途中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在线点餐、购物,列车餐售人员接到订购信息后便会将餐食、商品送到旅客手中。(记者方素菊 通讯员岳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