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光辉院长赴安新、雄县法院调研

2019-04-10 09:03 | 来源:
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 李志强

  1月28日至29日,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分赴安新县、雄县法院进行调研指导,并代表雄安中院党组看望慰问一线干警。安新县委书记刘彦涛,雄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会清等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刘光辉院长实地察看了安新县、雄县法院的诉讼服务窗口、审判法庭、调解室等办公场所,与安新县、雄县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两县法院服务保障新区发展建设等相关情况。

  刘光辉院长指出,雄安两级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一三三一”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这个中心,突出重大敏感案件审判、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三个重点”,强化政治、组织、物质“三个保障”,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刘光辉院长就今后全区法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全面正确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使命。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同一切错误言论,同懒政怠政、不担当作为的行为作斗争。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稳字当头,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重大刑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切实抓好涉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涉诉信访不稳定因素排查、预防、调处工作,坚决做到“首都不能去、河北不能聚”。要将法院工作融入新区发展建设大局,努力为新区发展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要及时跟进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在立、审、执各环节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加快诉讼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规范诉讼服务标准及平台功能,确保司法工作规范,诉讼服务快捷。要进一步做实“一乡一庭”功能,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创建“无讼乡镇”,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结合新区实际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要扎实推出一批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新区实际的新举措、新做法,积极贡献司法改革的“雄安经验”,努力打造司法改革的“雄安样本”。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加强对“四类案件”的事中监督,切实提高监督管理的阳光化、流程化、精准化水平。要坚持便捷、高效原则,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体制深度融合。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以转变作风为核心,持续推进纠正“四风”,着力加强法院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职业保障,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