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13项具体工作 加快推进白洋淀生态修复

2018-07-11 21:59: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9日电(记者封俊龙)记者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加快推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外源污染源管控和治理,促进白洋淀生态修复。根据《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雄安新区将重点加快推进13项具体工作

  一是唐河污水库治理,尽快启动剩余生态修复工作。

  二是提高安新县小型农村污水处理站达标运行率。引进资金实力雄厚、治理技术水平高、运营规范有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水务公司,优选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提升运行水平,确保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有条件的区域建设潜流湿地,提高水质。

  三是筹划建设白洋淀藻苲淀和马棚淀两个入淀口生态功能湿地。在府河和孝义河两个主要河流入淀口建设生态湿地净化系统,有效削减COD、氮、磷污染物。预计藻苲淀湿地规模达到30平方千米,预计马棚淀湿地规模达到15平方千米,入淀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要求。目前已前期调研两次,并联系有资质单位开始初步设计,年底前完成建设。

  四是全面开展白洋淀污染源排查,全方位摸清白洋淀环境状况。

  五是进一步加强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规范入河入淀排污口标识设置,明确责任主体及监督单位。

  六是加快纳污坑塘治理。水体和底泥要分别达到水体和土壤功能区标准。对治理后的纳污坑塘,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采取绿化美化等措施,改善周边环境面貌,实现景观使用功能,以利用促管理,以利用促保护,杜绝污染反弹。

  七是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新的规模化畜禽养殖标准再次全面排查,安新县实现全域禁养,容城县和雄县9月底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取缔,完成限养区养殖场治理。

  八是淀中村、淀边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开展农村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年底前要实现全域内生活垃圾彻底清零,由专业公司对淀中村的农村垃圾清扫、清运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健全“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体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无废城市”标准。

  九是河道两侧2公里范围内垃圾清理整治。开展入淀河流废弃物清理,严禁向河堤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和工业固废,依法取缔入淀河流河道及两侧2公里范围内私搭乱建的小工厂、小作坊、养殖场、无证堆场、废旧物品回收点等影响水体环境的违法设施。

  十是抓好工业企业生产废水达标排放整治。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所有工业企业实现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逐步建立水污染治理动态管理台账,及时采取措施,保证出水稳定达标。

  十一是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清理整治。督促三县政府有效防范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等污染问题发生,确保各类固体废物依法、科学、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2018年汛期前处置好淀区内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控制住污染源,2019年汛期前完成外运。

  十二是淀中村和淀边村厕所改造。进一步摸清农村厕所改造情况,研究厕所粪污治理的技术,按照标准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推广厕所生态化改造,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入淀。

  十三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力推进三县现有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确保各项指标达标排放,特别是容城县污水处理厂,要确保汛期污水达标排放,同时加快启动安新县和雄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打好雄安新区及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光荣使命我们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的生态环境内涵,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扎实实推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落地见效,描绘好雄安新区美好未来的宏伟蓝图,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13项具体工作 加快推进白洋淀生态修复-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11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