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四大重点项目促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2018-07-07 18:28: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7日电(记者封俊龙)记者从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环境视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相关要求,雄安新区启动和深入开展了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唐河污水库治理、洗脸工程等重点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初显。

6月25日,唐河污水库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工播种。记者马梦迪 摄

  唐河污水库治理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基本完成现场疑似爆炸物探测与挖掘,以及一般固体废物清运工作;库内存余污水全部达标处理;完成1号、7号库含铅、砷疑似危废外运工作;完成1-8号库库区生态修复工作约50%。下一步,待库区内地表附着物和用地征迁工作完成后,启动剩余生态修复工作。作为雄安新区环境整治一号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取得的重大突破,为雄安新区下一步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积累了经验。

  纳污坑塘整治有序推进。按照“一坑一档一策”要求,新区三县共排查纳污坑塘810个,包括有水坑塘589个,干坑221个。2017年底三县共完成纳污坑塘治理272个,包括有水坑塘完成治理91个,干坑完成治理181个。剩余坑塘目前已经开始施工治理,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

  深入开展白洋淀流域“洗脸工程”。2017年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确定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洗脸工程”。该工程聚焦入淀河流两岸和新区三县村庄各类垃圾,采用无人机航拍和组织力量现场摸排相结合,大力实施河道清洁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雄安新区三县河道和村庄共排查各类垃圾344.5万方,已全部清运。2018年5月,雄安新区发起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三县广泛动员县乡干部和志愿者,出动挖掘机和铲车,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水面垃圾,并清理淀区垃圾及漂浮物,新区三县农村环境有了较大改观。目前“洗脸工程”仍在深入推进。

6月6日,雄安新区环境督查现场。毛鹤然摄

  对“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整治。2017年雄安三县排查“散乱污”企业12098家,取缔关停9853家,整治改造2245家,全部完成整治,全部采取断电措施,拆除主要生产设备。2018年新排查“散乱污”新增514家,已全部停产整治。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企业,采取断电、拆除生产设备等措施,强制落实“两断三清”。此外,加强对企业监管力度,严禁出现污染反弹。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628日,陈刚书记在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不留退路、改革突破、坚决问责”的要求,体现了雄安新区治理好白洋淀的决心和意志。这对我们环保部门来说是压力和挑战,更是激励和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以实现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为目标,力争用最短时间使雄安新区及白洋淀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四大重点项目促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201129909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