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亲历千年大计:从环首都经济圈到河北雄安新区

2018-07-07 14:58: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亲历千年大计:从环首都经济圈到河北雄安新区

  ——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王纪平

  8年来,他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作。从河北省环首都办、首都经济圈规划办到京津冀协同办、创新发展示范区筹备办,再到雄安新区的宣布设立、规划建设,他经历了全过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亲历者和建设者。

  8年来,他勤奋工作、夙夜在公,组织安排各类会议活动近5000次,研究办理各类文件近6万份,均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特别是自2014年参与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前期研究工作至今,除了生病住院,他把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国家战略。

  他,就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王纪平。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大历史观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历史性工程。能为国家重大战略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他说。

  善抓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

  无论是雄安新区的前期筹备,还是当前的规划建设,各种大事、要事、难事、急事、新事纷至沓来。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前所未有的事业,他既抓大事谋要事、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又事无巨细抓协调、抓督办、抓落实。”新区党政办副主任胡里根说。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中,王纪平全程参与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的编制;牵头编制了《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

  雄安新区消息公开前,他参与起草了《关于在河北规划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建议方案》,特别是全程参与了雄安新区的申报、选址、政策研究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但他从未向包括家人在内的任何人说过。

  新区设立前,他与筹备办领导一起深入研究新区机构设置方案,积极探索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等相关制度。新区设立后,作为分管党政办工作的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牵头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新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他牵头起草的系列重要文稿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组织各类会议1600余场次,承办中央和省督办件957项,圆满完成近300批次重要接待任务,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到新区视察调研148批次。

  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干事创业

  创业维艰。特别是雄安新区担负着建设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历史使命,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都在与时间赛跑。

  王纪平每天都要安排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数很多的各种会议和会见,几乎每个晚上都排满了会议,时间往往以分钟来计算,但由于有很多议题涉及重大改革和政策创新,而新区又必须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要能经得起各方面检验,因此会议常常开到深夜或凌晨。每天需他协调的事情太多太多,有时为了一件事情要打上几十个电话,直到安排妥当,他从不厌烦,很少纰漏。

  同事们形象地把王纪平每天的工作时间分成两段:早6时起床到晚10时,抱着一堆材料同新区领导高速穿梭于京石雄三地,赶着参加各种会议、沟通协调各类事务,或穿梭于新区的各会议室、会见室之间;22时到次日凌晨处理各类公文,平均每周都会有一两天通宵工作。

  王纪平说,“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新区领导带头,新区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工作狂,很多同志都是‘白加黑、五加二’、‘早睡早起’(早上睡早上起),彼此间都在互相激励、互相感染。”

  在雄安新区,正是由于“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使团队拥有了强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有情怀;讲规矩、有秩序;能干事、有正气;爱雄安、有全局”的干部队伍。各项工作虽然紧张忙碌,但是有条不紊。

  谈起王纪平的干事创业精神,新区几位领导一致评价,他的突出特点就是8个字: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一个人能做到任劳不难,但能做到任怨却不易,而他都做到了。尤其是他虽然经历了很多挑战,但依然是初心不改。

  勤勉敬业,以饱满的热情和真挚的感情投身新区建设

  王纪平在公开场合掉过三次泪——

  第一次是中央正式对外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并将其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时,他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第二次是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总书记报告中强调“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时,他久久不能平静;

  第三次是新区领导在新区党校成立暨第一次党课上对雄安新区历史使命作深刻阐释时,他又忍不住红了眼眶。

  面对记者的追问,王纪平说,“不怕大家笑话,确实是真的,但那是激动的泪水,源于我对雄安真挚的情感。”

  事非经过不知难。由于工作特殊,他经常一两个月回不了家,父母两次手术住院都是家人照顾,他事后才知情。

  李晔是雄安新区机要员,经常半夜给王纪平送文件。他说,新区一直坚持文不过夜,24小时即收即送即办。新区设立以来,王纪平处理各类文电21000余件,每天要接打一、两百个电话,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导致严重耳鸣和免疫力下降。

  从2014年初就一直与王纪平在一起工作的党政办工作人员崔文飞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一直从事全新的工作,始终处于创业状态,每天高强度地工作、承受巨大压力,很难想象他是怎样坚持下来的。

  对于此次当选先进典型,王纪平说,“感谢组织上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只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这个奉献、担当的集体中的普通一员。新区的每一位同志都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值得雄安历史铭记。”(记者 郭 东)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亲历千年大计:从环首都经济圈到河北雄安新区-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8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