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环境执法百日攻坚战打响 8项重点任务促推环境质量改善

2018-06-21 17:25: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1日电(记者封俊龙)6月20日,雄安新区召开环境执法百日会战动员大会,提出将以坚强有力的环境执法,促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及“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推动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会上发布的《雄安新区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的八大重点任务:

  ——推动《雄安新区2018年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任务落实。严查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提升及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情况,强力推进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严查各县城区污染源整治措施落实情况。

  ——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核查最新“散乱污”企业排查清单,严格落实“两断三清”措施,严厉打击“散乱污”反弹行为,落实监管责任,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模式,加强工艺过程管理,依法严惩各类无证排污、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重点加强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和排污口设置监督检查。

  ——推进分散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工程。核查辖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清单,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改造的,依法依规处置清理到位,实现散煤“清零”。

  ——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整治。核查涉工业固废、工业危废企业清单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清单,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油田钻井油泥、含铅废物、废油墨等产废企业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倾倒、处置、转运危险废物行为。

  ——开展白洋淀及周边流域污水排放口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行为,对违法企业严惩重处,切断污染源。查处纳污坑塘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推动纳污坑塘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深化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核查禁养区、限养区内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和分散式养殖专业户清单,明确部门职责,分类施治,严厉打击各类养殖污染物非法倾倒排放行为,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严查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农村污水收集净化措施的落实。

  新区将强化督查贯穿环境执法百日会战全过程,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坚持环境执法与企业污染整治提升改造相结合;坚持联合执法,抓关键、出重拳。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查处问题不全面解决不放过,污染主体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监管责任不追究不放过。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环境执法百日攻坚战打响 8项重点任务促推环境质量改善-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