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趣话端午

2018-06-16 10:44:21 来源: 新华网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早在屈原的故事发生前就有记载,而且也不单单是为了纪念屈原。比如少数民族侗族,在端午节时也吃类似粽子的“粽粑”,那是为了纪念侗族的始祖神萨岁。而且,古时端午并不是一个以吃粽子为主的节日。

  端午即是阴历的五月初五,也就是午月的开端,古代人认为这一天是五毒尽出的日子。同时夏季燥热,又多蛇虫鼠蚁繁殖,也易致人病痛。为了消灾解难,安全度过夏季,就有了种种驱邪避凶、以求平安的习俗。在这天古人的习俗可用一吃、二栓、三采来概括。

  这里说的吃,就是吃“五黄”,即名中带黄字的食物,寓意青黄不接的时候能接起来,再加上饮用雄黄酒预防疾病;二栓则是要在家里栓上葫芦、扫把等驱邪避凶之物;最后三采指的采艾蒿,把整只艾蒿插在门上以驱逐蚊虫。

  所以,端午是古人缅怀先人和消灾免疫的节日,这种节日祝人快乐是不妥的。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5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