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广网

2018年各地高校招录政策新调整:培养模式创新 专业方向微调

2018-06-02 11:10:09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各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已经陆续发布,在今年的高校招生中,清华大学的招生政策和规模保持稳定,但部分大类包括专业方向进行了微调,比如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

  一些高校还注重利用创新人才计划和特色实验班等方式,形成立体综合培养模式。今年,清华大学新增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将依托全校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表示,这是为了让学生的数学天赋更好地通过专业训练展现出来。数学和物理,其实对于整个科学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南开大学首次把本科的全部88个专业整合为27个大类统一填报,并通过“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立志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学术型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今年共涉及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学等五个基础学科,同时,今年南开大学还推出了药学、新材料、城市管理等8个特色培养班。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模式促进更多的学院、专业办出自己的特色,同时提升整体的办学水平。

  在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智能医学工程、3D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都成为了今年新增的专业领域。

  伴随着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就在资源勘查专业中增设了地热方向,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新增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和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则瞄准了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

  记者发现,高校招录新政频出的同时,各地高校招生录取政策也趋于严格,提醒考生的是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超越红线。

  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日前,为确保2018年高考考试安全,教育部与各省份高校签订了2018年高考安全责任书,要求省招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和降低标准违规录取考生的地方政策,规范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加强资格审核,确保招考公平公正。(记者 李欣)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