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编河北梆子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18-06-01 21:27: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日电(记者陈嫒嫒、钟云松)6月1日,新编河北梆子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暨排演启动仪式在容城举行。该剧由容城县和保定市文广新局共同打造,将于8月进行首次公演,年底以前将在全国完成25场巡回演出。

  发布会现场,杨继盛扮演者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刘凤岭,杨继盛夫人扮演者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国家一级演员王红丽现场演唱了剧中部分唱段。

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刘凤岭演唱《燕赵风骨杨继盛》选段。记者毛鹤然 摄

  “向社会各界隆重推介新编河北梆子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这是容城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容城县政府副县长张彦忠认为,《燕赵风骨杨继盛》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繁荣新区文化事业的一件要事,能够激发新区人民文化创作。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燕赵风骨杨继盛》入选该资助项目,将进一步推动该剧的创作和打磨,使其成为宣传“容城三贤”精神、推动雄安文化发展的又一精品力作。

国家一级演员王红丽演唱《燕赵风骨杨继盛》选段。记者毛鹤然 摄

  明代著名谏臣杨继盛是容城县人,与元初著名学者刘因、清初大儒孙奇逢合称为“容城三贤”。他是忠诚厚朴、勇敢坚毅、鞠躬尽瘁的能臣典范,也是雄安人民自古以来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精神代表。

  该剧以杨继盛在其故乡容城县记载和流传的历史故事为基本素材,通过对他少年立志报效国家苦读求学、在贬谪地狄道县为官惠民、严嵩设计半年四迁、弹劾严嵩获罪致死等情节描述和人物命运的展现,刻画杨继盛为官品格和文人风骨,赞扬他刚正不阿、淡泊名利、严正无私、一心为民,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品格。

  打造新编历史剧《燕赵风骨杨继盛》是容城县委县政府为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县以挖掘“容城三贤”文化为抓手,通过开展查阅史料、走访民间、考证遗址、搜集文物和学术研讨等工作,对容城的历史文化进行了系统地挖掘、研究和整理。同时,运用多种文艺形式讲好容城故事,传承历史文化,创作了一批宣传“三贤”生平事迹和精神的文艺作品。此次容城县与保定市文广新局牵手合作,聘请全国著名编剧孙德民为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为编剧,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导演马海燕为导演,以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为演出班底对杨继盛人物形象进行全新创作,在剧本、唱腔、舞美、服装、灯光等方面精雕细琢,力求将该剧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艺术精品,在全省乃至全国既叫响又叫座的经典剧目。

  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部分演职员、杨继盛后人代表、容城三贤研究会代表、容城戏曲协会代表、容城作协代表、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教育局、各乡镇宣传委员、北河照村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5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