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30人督学:雄安建立教育督导制度提升新区教育

2018-05-25 23:46: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督学工作会议现场。刘向阳

  中国雄安官网5月25日电(记者崔利杰)5月24日下午,雄安新区督学工作会议召开宣布成立雄安新区督学队伍,部署近期教育督导工作。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受聘的督学颁发聘书。公共服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三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室负责同志及受聘督学参加会议。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向阳

  会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主任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督导是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依法治教、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新区教育提升的现实需求。新区组建督学队伍就是希望通过教育督导来为新区教育提升保驾护航、督促推进。他希望受聘的督学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育督导工作之中,为新区教育提升贡献力量。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为受聘的督学颁发聘书。刘向阳 

  傅首清对新聘督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深入研究教育督导规律,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成为胜任教育督导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深入基层,做学校发展的指导者和服务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深入到学校,发现问题,反映诉求,督促落实,提出意见建议,为新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三是要履职尽责,坚决维护督学权威性和严肃性。督学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善于察实情、讲真话,同时又要充分尊重督导对象,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模范遵守教育督导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以公正、扎实、专业的工作作风树立雄安新区教育督学的良好形象。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围绕新区督学队伍“怎么建”、教育督导“督什么”“怎么督”以及督导结果“怎么用”等问题,与三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室以及受聘的督学进行了交流,并就近期教育督导工作进行工作部署。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容城县督导室主任牛会民、受聘督学夏三乐做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履职尽责、积极推进雄安新区中小学教育督导工作。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对各级各类教育布局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新区教育质量提升,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根据新区功能定位,积极引进京津冀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新区,又成立新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凝智聚力谋划新区未来发展蓝图;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诊断新区教育问题,从基础管理抓起,立足建章立制,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学校软实力,夯实雄安教育发展的基础,努力创造教育领域“雄安质量”。

  此次新区建立教育督导制度、成立督学队伍就是健全和完善新区教育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新区教育提升所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督学队伍筹建工作从3月份正式下发通知开始,由各县推荐,三县根据推荐条件认真研究、坚持标准,积极推荐品德好、业务精、能力强、热心教育的人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初步审核,三上三下,从50余名候选人中进行筛选形成意向名单,报管委会领导审议,最后向社会公示。本次受聘的30位督学来自不同的领域和岗位,有着丰富的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都有各自专长的领域。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来自教育系统的行政管理人员、中小学校长,也有来财政、人力社保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和村乡镇干部,还有一些当地知名的社会人士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会后,新区公共服务局还将制定并印发《新区督学管理暂行办法》、《新区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对新聘督学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督学队伍专业能力。今年6月份,新区将启动新区第一次专项督导,分成六组深入三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学校,开展调研式、服务式、帮助式教育督导对学校的依法办学、建章立制、课程实施、教师管理、课堂教学、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督导调研通过督导进一步掌握三县教育发展实情,精准诊断教育问题,倾听学校发展需求和社会诉求,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新区制定工作计划、研拟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