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实地探访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科技智慧元素多 创新纷呈

2018-05-03 16:13: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3日电(记者 崔利杰 董悦 秦家宝)“五一”假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虽未正式对外开放,但还是迎来诸多市民参观,这座智慧、绿色、可生长的园区,创新元素在哪里?高科技又体现在哪里?中国雄安官网实地走访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办公区、中海凯骊酒店、能源站、消防总控室,为大家分享诸多智慧元素与科技魅力。

  联合办公区OfficeZip,提供人性化服务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OfficeZip联合办公区。记者 崔利杰摄

  OfficeZip商务区。记者 崔利杰摄

  OfficeZip办公区。记者 崔利杰摄

  OfficeZip共享办公区。记者 崔利杰摄

  会议室门口设有智能化装置,可以一键预定会议室。记者 崔利杰摄

  OfficeZip休闲区。记者 崔利杰摄

  OfficeZip室外休息区。记者 崔利杰摄

  4月30日上午,记者走访的第一站是中海地产联合办公区OfficeZip,它最大的创新点体现在“共享”

  所谓OfficeZip联合办公,其实是一种共享的理念,就像是共享单车、共享图书,它是共享理念在办公领域的实现,全包制精装办公拎包入住,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务,大大降低工作成本,共同分享一个工作场地,也增加了人与人之间交流互动,逐步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

  “共享办公和众创空间有着较大的区别,主要是客户群体和装修档次的差别,众创空间,面对的是初创型的企业,而共享办公面对的是,已经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业务能力的企业。”中海地产工作人员于俊青介绍。

  联合办公区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最北侧的B单元,建筑面积3775.36平米,记者探访发现,办公区给人的感觉清新脱俗、科技含量高,它集成了人脸通行,数字化管理、办公室会议室共享预定、共享打印、会议无线投屏等功能,下载APP可以一键预定会议室,门禁还使用手机摇一摇开门技术,增加了用户与办公场景的互动。

  联合办公区分商务区、办公区、休闲区3大功能区域,目前拥有独立办公室65个,办公工位464个,会议室5个,休闲区设有水吧、咖啡厅、休闲厅等,商务区及办公区均设有共享文印区、汇报厅等功能性场景,让办公效率大幅提升,可吸纳更多高端企业在此办公。

  “共享办公、协同创造”,是OfficeZip产品设计的初衷,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里,入驻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将在轻松愉悦、时尚惬意的空间内进行工作交流。

  无需酒店客服,人脸就是通行证

  客人可通过智能终端机自助办理入住手续。记者 崔利杰摄

  中海凯骊酒店客房有多项科技创新技术。记者 崔利杰摄

  中海凯骊酒店大厅。记者 崔利杰摄

  中海凯骊酒店餐饮部。记者 崔利杰摄

  走进生活服务区就可以看到中海凯骊酒店,这家酒店设有116间客房,可容纳170多人入住,酒店最大的特点是集成式模块化建筑。

  “步入我们酒店的房间,你会观察到,这里面的建筑耗材都是整体搬运过来的,就像一个住宿设施配备齐全的盒子。”中海凯骊酒店前厅部经理方园介绍,集成式模块化建筑最大的特点是节能环保无污染,是今后建筑行业发展趋势

  除此之外,这家酒店设有智能化前台系统,客人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时,不需要前台客服人员登记身份信息,客人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机自行办理,就好比使用“ATM”取款机,客人只需要把身份证插入智能终端机,根据语音提示,2至3分钟就可以办理入住、续住、退房手续,简便快捷高效,实现智能化管理。

  客房门口均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客人只要将脸部对准智能锁,人脸识别系统对自动抓取客人头像,直接传输到智能门锁,房门会自动打开。

  集成式模块化建筑,智能化前台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中海凯骊酒店包含多项科技创新元素,实现智能化管理,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提取地表清洁能源,倡导低碳生活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能源站。记者 崔利杰摄

  提到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能源站,大家可能有点陌生,这个安装在地下的庞大系统为整个园区提供生活热水、空调的制冷制热等功能,作用十分强大。

  园区能源站系统采用的是地源热泵技术,通过深井向地表浅层提取能量,进而通过能源站转换成园区生活所需的冷源、热源地源热泵技术属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它不受地域、资源等限制,量大面广,无处不在。这种储存于地表浅层近乎无限的可再生能源,使得地能也成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形式,可以有效减少排放污染体现出园区倡导低碳生活的特点。

  智能识别起火源,保障消防安全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也有强大的安保设施——消防总控室,它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保证整个园区的消防安全,它采集园区门禁、烟感等消防信号,能够在一个位置全面掌控整个园区的消防信息,同时它也具安保功能,拥有智能疏散系统,园区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识别起火源,并对人群进行合理疏散,确保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消防安全。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生活服务区的无人超市。记者 崔利杰摄

  “刷脸购物”无人超市、隐蔽地下综合管廊“数字大脑”应急中心指挥大厅等等,每一项创新应用,都展现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智慧元素。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集政务、办公、生活于一身,是雄安新区功能定位与发展理念的率先呈现是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是未来雄安缔造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缩影,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