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环境执法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2018-05-03 09:09:10 来源: 河北日报

  积极探索实施多项新方法新举措

  我省环境执法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文对河北省、云南省环境执法工作给予通报表扬。通报指出,2017年以来,河北省、云南省紧紧围绕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执法工作,精准施策,查企督政双轨并行,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执法成效显著。

  我省环境执法取得的显著成效,来自于我省积极探索实施多项新方法、新举措。

  建立执法人员定期轮换制度。在2017年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省、市、县三级环境执法力量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执法重点、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处理标准,保证了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行动中,省环保厅实行执法人员定期轮换制度,每一轮执法专项行动开展前,均科学调配人员,调整执法人员驻点执法检查区域,以此监督上轮执法成效。

  利用科技手段,破解环境执法难题。省环保厅开发了“河北省环境保护移动执法系统”,要求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必须第一时间利用环保移动执法系统上传企业基本情况,利用科技手段监督执法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第四季度,我省连续3个月执法检查企业总数、日均执法检查人数和日均执法检查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

  实施“远程执法+现场取证”的环境执法新模式。发挥污染源远程执法抽查智能仪作用,开展远程执法抽查“零点行动”,进行现场取证,集中打击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案件,取得较好成效。借助科技手段开展现场执法,2017年以来,省环保厅多次利用无人机航拍取证,查处多起环境违法案件。

  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推动环保问题整改落实。2017年以来,省环保厅建立了环境问题清单,依据清单调度地方整改,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日调度、周督促、月通报,强化督导。同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核实,通过明查暗访了解问题解决的真实状况,有效促进了问题整改。

  截至目前,我省前四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向各市交办的10752个问题中,已整改完成10675个,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3%;第五轮专项行动交办的3994个问题,各市正在积极整改中。(记者 段丽茜)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3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