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留住乡愁:雄安新区大王镇9个村落文化掠影

2018-04-27 17:30: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日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地处雄安新区起步区的安新县大王镇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雄安官网结合大王镇文学爱好者刘卫宁提供的部分素材,梳理出大王镇9个村落文化掠影,以供留住乡愁。

  大王镇位于安新县城北7.5公里处,东、北与容城县接壤,总面积70.66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的“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新区城乡空间布局,大王镇正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位处起步区。

  大王镇宋时称大㖞淀,㖞为渥之转音,因大㖞地处渥淀(即今大王淀),古名大㖞,后演化为大王。1958年公社化时,该辖区属新安公社,1984年恢复乡建制,1993年改为大王镇下辖的15个行政村包括:南六、张六、中六、北六、大王、小王、小王营、于庄、尹庄、北张庄、大阳、小阳、西阳、南河、向村。

  大溵古淀

  新华社图表,北京,2018年4月21日 图表:起步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新华社发。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两次提到了“大溵古淀”,那么,“大溵古淀”到底在哪呢?

  《新安县志》(今安新县)记载:大殷淀,在县西北五里,即《水经》所谓“大渥淀”也。周回四十里,白沟河溢出,繇容城天沟、芦草湾水汇而为淀。安新城北古有大溵淀,小溵淀又称大渦淀后逐渐演变成大王”“小王两个村庄的名字。大溵淀在安新县城西北五里,周围四十里清雍正年间开新河引水为的是造田从那开始,大溵淀再不是一片泽国,但是淀的名字却保留下来,只不过现在不叫大溵淀,而叫大王淀”。如今,每一个大王镇人都知道在大王村西有一片开阔的农田,地名叫做大王淀

  北六村音乐会

  图片由刘卫宁提供。

  北六村音乐会的传统吹奏乐和打击乐底蕴深厚,代代相传,其演奏技能技巧有很深的历史积淀,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北六音乐会的器乐演奏由两部分组成,以镲、铙、钣,当子为主的打击乐,以笙、管、笛、唢呐、云锣为主的吹奏乐。北六村音乐会传统文化艺术延续了近百年。历史上,北六音乐会曾被取缔,出现了断档期。改革开放后,音乐会重新现出了活力,2001年后,北六音乐会打破常规,开始招收女学员入会学习,参加演出活动。

  于庄文化

  于庄,全名于家庄,是大王镇最北端的一个小村庄。于庄建村于明朝初人口大迁徙时期,因山西洪洞县有一户于姓人家迁居于此,故命名于家庄。从历史资料看,于庄村已有600年的历史,抗战时期,于庄人踊跃参军,曾有刘春明、刘特、刘双坡等14位革命先烈先后为国捐躯,更有众多从战火中走出的革命英雄。于庄村历来重视文化教育,明清时期,这里的多个读书人考取过举人、秀才。如今,村里大多数人家都会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学校读书,因为这个原因,于庄每年走出去的大学生特别多。

  中六村烈士墓碑

  图片由刘卫宁提供。

  大王镇中六村村东大堤下有一片果树园,枝叶掩映下,一座革命先烈墓碑显得庄严肃穆。在抗战时期,中六村多名英雄浴血奋战,献出了宝贵生命。2013年,安新县民政部门为中六村的革命先烈制作了纪念碑,打算统一安放于指定的烈士陵园中六村为让革命先烈魂归故土,在村东选好墓地,统一安放先烈墓碑,供村民缅怀纪念。

  小王村罗王菩萨庙

  大王镇小王村村南,有一座庙宇,名叫罗王菩萨庙,庙堂的占地面积并不大,庙堂因为是重修,其建筑历史也不长,但是罗王菩萨庙在小王村的历史由来已久。罗王菩萨庙始建于清圣祖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距今已有三百二十四历史。康熙年间,大王的大㖞淀、小㖞淀一带连年水患,天灾人祸不断,水灾后疾病不断,遂开坛祈祷,保佑百姓祛病消灾百姓受益后虔诚祈祷,后在小王村建庙,名“罗王菩萨庙”如今,小王村村民提到罗王菩萨庙时,都会表现出发自内心的虔诚与敬畏。

  大王村百年老井

  图片由刘卫宁提供。

  大王镇大王村西,有一口百年老井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据村里人介绍,早年间,百年老井旁边是一口水塘,常年有水,水井紧挨着水塘,但井水从来不被水塘的水污染,井水清澈甘甜。那时,白洋淀渔民路过大王村时,总要提上一桶水带回家里饮用如今,这口百年老井旁边的水塘已经垫高也没有了甘甜的井水,人们用砖把井口镶嵌起来,这口百年古井的原貌留存了下来。

  向村葫芦烙画

  在大王镇向村,有个村民能用电烙铁让一个普通葫芦的表面呈现出栩栩如生的图案。他叫姜军旗,一位有着独特创作艺术风格的草根艺人。烙画又称烫画,是一种传统工艺美术,烙画创作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大阳村大阳武术会

  图片由刘卫宁提供。

  大阳村位于大王镇政府以东,大阳村始于明代,相传从山西洪洞县迁来几户人家在此定居。此地地势低洼,村庄南邻白洋淀,其他三面时常积水,好像处于一片大洋之中,故取名大洋,后逐渐演化为大阳,村里人多习武,且有勇武好斗之名,开创大阳武术会,弘扬体育精神,传承武术文化。

  尹庄天沟河

  在大王镇境内的水渠纵横交错数不胜数,但是以“河”命名的,或许只有尹庄村的这一条天沟河了。早年间,天沟河自尹庄村西北而来,南流至北张庄村,“新河堤”修成后改道东南汇入白洋淀。

  尹庄村的老人介绍,天沟河是南拒马河的支脉,水苇丛生,荷香鱼肥尹庄村人环水而居,择良田耕种,猎鱼虾佐食,自得其乐历史延续数百年如今,天沟河已干涸多年,在接下来的雄安新区建设中或将不复存在,但它也成为了尹庄村人永久的记忆。(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