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借北京帮扶加快与京津联动发展

2018-04-27 10:10:10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进入中期阶段,雄安新区全面启动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各项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入推进。作为首都“南大门”,保定的作用举足轻重。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俊岭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保定将全面对标雄安,积极招商引资,推进协同创新,聚焦承接平台,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京津冀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累计与京津合作436个项目

  记者:2017年,保定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李俊岭:首先是加大力度,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太行山、曲港、荣乌等高速项目进展顺利,京雄城际开工建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综合整治白洋淀流域环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一中心、一基地、一示范园区”建设进展顺利,“18+N”产业转移承接平台集聚辐射效应不断显现。

  其次是精准招商。我们利用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进行招商,推进与中央协同办、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协同办、中关村管委会、朝阳区、通州区等相关部门、各区精准对接,深化与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京投等一批央企、国企战略合作。全市6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冀80余家医疗机构展开合作。

  第三是狠抓落实,推动京津重大合作项目落地。截至2017年底,保定累计与京津合作项目436项。总投资45亿元的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即将开工,积极推动总投资150亿元的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保定继续大力发展“中关村元素”,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科创基地(满城)顺利签约落地保定,“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揭牌。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吸引105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入驻,一批“中关村元素”项目已经在保定形成集聚效应。

  这些成果的取得都得益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帮扶和支持,尤其是北京市先后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保定市委、市政府及市直部门挂职,向对口帮扶县也多批次选派了优秀挂职干部,为京保合作、保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支持雄安是当前最重要工作

  记者:雄安新区刚刚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社会高度关注雄安的发展。在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方面,保定是如何做的?

  李俊岭: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推进和雄安新区设立,保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保定与雄安如何定位、如何衔接、如何错位发展、如何彻底脱贫、借势崛起,是摆在保定市委市政府面前最重要的研究课题。

  雄安新区设立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按照与雄安新区联动、融合、发展的思路,专门成立了对接、服务雄安新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第一时间开展对接工作,及时做好与新区各领域工作的保障、服务、支持、沟通和衔接。专门成立加强雄安新区周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办公室,在管控、绿化、拆违等各方面力争将环雄安地区打造成为对接新区的样板。围绕与新区政策协同,在财政、税收、金融、公用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人才等各方面及时提出需求建议,积极争取更多政策倾斜。围绕与新区规划协同,及时启动《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和环雄安地区规划修编工作,完善《保定环雄安地区空间管控研究》。围绕与新区产业协同,积极配合中国工程院做好“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推动新区与保定产业协同优化发展。

  提高对口帮扶精准度和有效性

  记者:北京与河北刚刚签署了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保定的8个县将与北京7个区深化结对帮扶。保定将如何利用好北京帮扶?

  李俊岭:保定与北京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又是国家燕山-太行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北京市7个区结对帮扶保定8个贫困县,为保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支撑和动力。

  借助北京帮扶力量,消除环京津贫困带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最大“短板”,贫困地区群众翘首以盼,市、县党委、政府更重任在肩。结对帮扶工作自2016年12月启动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顺利推进,成果日渐丰硕,助推了保定脱贫攻坚步伐。

  做好北京帮扶的对接要把握好协同、协作主题。对接北京帮扶协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把北京帮扶平台作为重要资源,纳入保定市扶贫开发总体规划,摆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领导直接参加对接帮扶交流活动。

  我们始终聚焦脱贫、奔小康任务。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在工作中始终围绕脱贫、奔小康总目标落实对接任务,聚焦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狠抓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薄弱环节,在提高对口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上下功夫。

  落实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夯实工作措施也是工作的重点。京保扶贫协作办公室的办公地点设在市扶贫办,选配得力干部充实其中;8个受帮扶县都分别成立对接北京帮扶机构,由北京各区挂职干部参与。

  退出钢企职工全部妥善安置

  记者:随着涞源奥宇钢铁的退出,保定在去年底建成了河北首个“无钢市”。如何妥善安置退出企业的工作人员,达到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是社会关心的话题。在这方面保定是怎么做的?

  李俊岭:保定市委市政府把钢铁去产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折不扣、不讲代价地扎实推进完成。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钢铁煤炭火电行业去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市、县、企业三方联动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涞源奥宇钢铁有限公司整体退出工作方案》和职工安置补偿等费用的资产和社会风险评估方案。我们对奥宇钢铁整体退出涉及的需安置职工总人数、年龄、性别、家庭状况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了退出方式和方法步骤,于去年8月底筹集首期2.08亿元职工安置资金拨付企业,给职工发放补偿金。积极争取省人社厅等部门支持,充分利用失业保险金,做好援企稳岗等各项工作,分门别类地妥善安置了企业退出职工。同时,有效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达到了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良好效果。

  依托区位优势补齐短板

  记者:作为京津冀重要产业转移承接地,保定不像唐山、沧州那样具备港口优势,西部山区也存在交通不便的问题。在协同发展过程中,保定市如何弥补这方面短板?

  李俊岭:保定距离首都新机场约130公里,距离石家庄机场约110公里,毗邻天津港和黄骅港,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同时,保定位于太行山东麓,沿太行山绿色隆起带,拥有西部山区生态涵养地的优势。在这一问题上,首先是充分发挥紧邻北京、天津、雄安等地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服务配套能力和水平。其次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双创双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第三是发挥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引领作用,推进协同创新。

  在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构建完善畅通的公路网,强化高速公路网建设,形成全面连接京津石的高速通道和“四纵四横四联络线两环”高速公路网布局;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谋划建设对接京津石等中心城市的城际公交线路,形成高效快捷的现代化公共交通系统。(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