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探访雄安起步区:这里的人们满怀期待

2018-04-26 20:18: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6日电(记者石萍婷 王永康)4月21日晚,《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万众瞩目中惊艳亮相。对于大王镇老百姓来说这无疑是个盼望已久的好消息。过去一年,他们经历了惊喜、等待、、期待……

  4月25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的大王镇从容城县一路向南,沿途尽是绿油油的麦田,在经历了春雨的滋润后,麦苗似乎更加奋力生长。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大王镇大王村。

  “幸福感就是有事儿干”

  “从去年4月1日开始,每一天都在盼着规划出台。”大王村惠丰五金店的店主段有栋说出了大多数村民的感受。他说,自去年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公布后,关于新区的具体规划,众说纷纭。

  “新区设立的前几个月,大批的外地人涌入大王镇,不仅有香港的、澳门的同胞,还有荷兰过来的外国人呢!”回忆起新区设立之初的情形,段有栋历历在目。

  “现在规划已经出台,距离搬迁时间应该也不远了。”段有栋告诉记者,经营了二十多年店,等到真搬迁了,不知道干点啥好,反正不会闲着。“现在讲究幸福感,什么是幸福感?就是有事干,踏踏实实过日子。”

  “前几天朋友和我商量组织一个读书会,我觉得挺好,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方面也要跟上。”段有栋说新区会提供给人们更多的机会,自己要活得更精彩

五金店店主段有栋。 王永康 摄

  紧邻五金店的是一家超市,老板娘何大姐拉着我们问道:“新闻上说规划出来了,大王镇起步区吧?我们是不是很快就会搬走了?”说到这里,何大姐语气中添了几分担忧。“搬到哪里?搬迁后左邻右舍是不是还挨着住?孩子上学方便吗……”何大姐心中似乎还有一连串的问题。

  “年轻人更不能落后”

  “看新闻了,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与何大姐忧虑不同,谈起新区规划,大王村21岁的梁聪显得兴致勃勃,小伙子还热情地招呼我们到家中做客。“前天,我报名了镇上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班,学习电商知识,一共20天的课,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6点,全部由专业老师指导,包含平面设计、电商、烹饪、育婴、茶艺等课程,镇上的村民均可免费报名学习。”

  梁聪说,本来以为报名的都是年轻人,可现场却看到不少四五十中年人。“新区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高新技术不懂,那也至少要掌握一门专业技能。”

  “长辈都这么努力学习,我们年轻人更不能落后,以后准备和朋友合伙开一家网店卖服装。”梁聪语气里满是憧憬。

梁聪现在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将电商知识学以致用。 王永康 摄

  “这日子过得有盼头

  对于80岁的梁章全老人而言,设立新区意味着以后孩子们回家更方便。“规划里都说了,以后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人们乘高铁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梁章全不觉地提高了声音。

  梁章全家的4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女儿更是远在香港。“平时孩子们回来一趟不容易,以后交通方便了,可以常回家看看!”老人难抑激动之情。

  “想早点看看新区以后的样子,但我也不急。做大事就要规划好、准备好,好比自己家盖房子,还得筹备一段时间,何况是国家的千年大计。”老人语重心长地说,路要一步一步走,规划更要一步步来。

  “每当在新闻联播上听到雄安新区时,心里别提多痛快了,这日子过得有盼头!”

期待早日看到新区未来面貌的梁章全老人。 王永康 摄

  离开梁章全老人家,已是傍晚时分,返程路上,只见几个小学生迎面走来。其中一个叫王子轩的女孩儿悄悄告诉我们,城市里没有庙会、田野,老牛和青蛙。“还是盼着城里,那样就有属于自己的房间了

  说笑打闹间,孩子们活泼灵动的身影渐渐融入了远处的麦田中……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