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河北将在北京新机场周边建设国家一级快递枢纽

2018-04-27 10:36:52 来源: 北京日报

  新机场周边将建一级快递枢纽

  支持物流企业建设处理、集散、仓储中心

  日前,河北省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河北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和筹办冬奥会战略性机遇期,突出京津冀功能定位中商贸物流基地的区域布局要求,预计到2020年全省网络零售额突破4500亿元。为此,河北将在北京新机场周边建设国家一级快递枢纽,争取雄安新区列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将在雄安新区率先部署5G移动通信网络。

  石家庄保定建二级快递枢纽

  完善快递服务网络布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河北把建设基础设施网络放在首位。未来几年,河北将在北京新机场周边建设国家一级快递枢纽,完善临空经济区功能;在石家庄、保定建设国家二级快递枢纽,服务河北省会、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群建设。

  围绕打造这几个国家级快递枢纽,河北将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在河北省建设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电子商务和快递配送一体化仓储中心、呼叫中心等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张家口市将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快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河北还将支持EMS环渤海区域华北陆路邮件处理中心(廊坊)、圆通速递华北区域管理总部、顺丰石家庄产业园、白沟速通快递电商产业园、冀南(永年)快递产业园等邮政快递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到2020年,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快递(电商)物流园区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0万件以上,其余8个市快递(电商)物流园区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件以上。

  大力发展“丝路电商”

  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速度是关键。为了保证网购的快捷性,河北把提升电子商务跨境通关效率作为重要一环。未来几年,河北将支持白沟深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模式;争取将雄安新区列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根据实施意见,河北还将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

  此外,河北将发挥石家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作用,加快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建设和运行,推进省内进出口企业通过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和石家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发送邮件、快件,探索在廊坊和曹妃甸建立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依托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模式业务,推动跨境电商园区完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增强通关物流运营能力。到2020年,河北跨境电商企业占进出口企业总数将达到50%,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将达到30%。

  雄安将率先部署5G

  对于正在建设的雄安新区来说,未来新区市民通过移动互联网购物,不仅网速更快,网费也更便宜。根据实施意见,河北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在雄安新区率先部署5G移动通信网络。

  在这个基础上,河北将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物流体系,采用云仓储、路径优化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推进自动分拣设备、自动引导车辆、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化装卸系统等先进物流装备应用,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全面提高运营水平。(记者 丰家卫)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0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