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

无人驾驶汽车路测新规发布

2018-04-13 10:54:08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无人驾驶汽车路测新规发布

  发生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按现行法规定责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制定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12日发布。《规范》对测试主体、测试车辆、测试驾驶人、测试过程管理、测试道路,以及测试期间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如何处理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对于测试主体,《规范》要求具备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凭证,以及每车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凭证或不少于500万元人民币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事故赔偿保函。

  《规范》明确,测试期间如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应当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认定当事人的责任,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确定损害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新时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战略制高点。”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制造2025》已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我国主流乘用车企业已在加快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自主供应链体系正在构建,互联网企业与汽车行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强。同时,上海、重庆、北京—河北、浙江、吉林长春、湖北武汉、江苏无锡等地已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积极推动半封闭、开放道路的测试验证。北京市、上海市先后发布了地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划定了第一阶段开放测试道路,并发放首批测试号牌。重庆、保定也相继发布了相应的道路测试实施细则。

  “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第一要义,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最直接效益所在。”辛国斌说,要把握道路测试安全底线、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记者 王政)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9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