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60期:儿时,白洋淀的孩子最盼的竟是他们!

2018-04-12 15:02:2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水乡货郎,重温一段难忘的儿时记忆。

  白洋淀四季皆秀,春季,芦笋破土,生机盎然;夏天,芦荡莽莽,碧浪翻滚;秋季,芦花飘絮,纷纷扬扬;冬季,苇垛淀边,雪国风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片神奇的水乡,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白洋淀人,也形成了一些别具特色的生活乐趣。

  白洋淀是一个舟船穿梭的天地。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白洋淀水乡的卖货郎。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白洋淀到处都是芦苇田,耕地较少。渔民们吃的米面蔬菜自然要靠买,日常生活用品也需要有人来卖,这便有了白洋淀水上货郎。

  落日如金,傍晚的淀畔热闹非凡。

  货郎们一般从岸上的城镇把货趸来,然后,摇着货船游移于水村的沟壕河道,或停靠村边码头。“刷锅把子、小铲子、针线扣子、洗脸盆子、剪子、发夹子、拨浪鼓子……”每当村头传来的卖货郎清脆的铃铛声、酣畅悠长的吆喝声,便是孩子们一天里最激动的时刻。

  声声的吆喝叫卖引来了水乡的男男女女,寒暄问价,各取所需,买卖中充满了浓浓的乡情。孩子们更是一窝蜂似地围着货船,叽叽喳喳,满脸兴奋。买到东西的孩子手舞足蹈、四处炫耀,当然,更多的小伙伴是哭哭啼啼的,被大人拽回了家。

  货郎离去,带着孩子们的无限惦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水乡货郎卖货的方式逐渐被小卖部、现代化的超市所替代,“卖货郎”的时代渐行渐远,其身影也难得一见了。但是,这些场景犹如光彩夺目的珍珠,散落在旧日的时光里,成为了白洋淀人弥足珍贵的美好记忆。

  今天的故事到此结束了,下期要为您说说“雁”过留声的烽火岁月,再见。

  下期预告

  可以说,雁翎是白洋淀的骨,它的故事被一代代人牢记、传颂。很多人都会赞叹“雁翎队”名字很有诗意,可你知道雁翎是做什么用的?这个名字是如何来的吗?请继续收听《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