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搭建交流平台 推进文化合作

2018-03-19 09:24:21 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代表委员共话协同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 推进文化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

  三地文博协作前景可期

  □北京日报记者 王 皓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自己参与策划设计的“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认为这次展览在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齐玫代表介绍,去年春节前夕,“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在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同时开展,以“同一主题、三个篇章、三地联展、一册图录”的形式,让京津冀的观众在三地博物馆(院)欣赏到600组件珍贵文物。此次合作办展,真正实现了京津冀文博事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展览的创意来自历史,也来自现实。”齐玫代表说,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相承。这次展览中三家博物馆(院)分工协作,在三地同时展出。整场展览分为河北博物院的“礼仪篇”、天津博物馆的“艺术篇”和首都博物馆的“居家篇”,三地同行统一调配文物资源,突出馆藏文物优势,合作编写展陈大纲、设计布展,实现了同主题展览在三地同时连篇开展,激发了三地群众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浓厚兴趣。

  这次展览三馆(院)展品中有许多首次对外展出的馆藏珍贵文物,如“居家篇”中的金代出土玉器珍品“白玉双鹤衔灵芝纹佩”、明代錾海水瑞兽纹金盘;“艺术篇”中的明代犀角杯等,是古人向往吉庆祥瑞的物化表现;“礼仪篇”中的“和合二仙”纹锁形玉珮,造型取和美吉利之意……各类文物珍品共同描绘了京畿大地的古代生活,为观众献上了美好的祝福,也让观众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厚历史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齐玫代表说,展览期间三地博物馆(院)都发现,有不少观众是在本地看过展览以后,产生了浓厚兴趣,之后又专程到其他两地观展的。这次展览还充分利用网络数字化技术拓展传播范围,与腾讯视频合作对展览进行网络直播。

  面向未来,齐玫代表对三地博物馆事业协同发展充满信心。她说,我们将结合三地资源,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等共同主题,研究举办形式更加丰富的协同展览等活动。

  住天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三地联手让文化共建共享

  □天津日报记者 刘 平 李国惠

  “京津冀是我国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地区之一,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住天津全国政协委员在递交联名提案中表示,“目前三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程度、文化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文化协同发展与相关行业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仍待加强。”

  “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区域文化发展布局。”委员们提出,三地文化部门应建立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高层协商机制和具体工作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就文化区域协同发展重大事宜进行协商交流,提出推进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交流机制,共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构建辐射毗邻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京津冀三地公共文化设施水平。

  在推进演艺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委员们提出,要建立舞台艺术精品剧目交流演出机制,加强艺术院团交流与合作,鼓励和推动三地艺术院团共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要加强三地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对接产业规划,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要协同研究文化企业需求,重点加强动漫游戏、艺术品产业、广告会展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和项目合作。

  委员们建议,要加快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利用,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究,促进活态传承。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化为魂推动旅游项目的文化创新,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此外,三地还应加强文化人才的交流培训,建立文化人才信息资源库,拓展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渠道,发掘一批懂文化、知经营、善管理、跨领域的文化高端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

  促进京津冀文化深度交流合作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三地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有力推进了文化交流与合作。”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说,今年,河北省将充分利用京津冀文化领域的“七大合作联盟”及协议、协作平台,促进京津冀文化深度交流合作。

  “京津冀文化资源丰富,地方特色鲜明,相通性和差异性并存,在文化产业方面有着广泛合作空间。”张妹芝委员介绍,近年来,我省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迈出实质步伐。签署《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建立定期工作联系机制,连续举办四届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推介活动,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2017年12月,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举办,会场设置京津冀综合展区,全面展示三地特色文化产品。同时,举办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会上三地签署《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此外,京津冀加强演艺文化、非遗文化交流合作,在叫响文化品牌的同时,也让三地百姓共享文化协同发展红利。

  “今年,京津冀将共同搭建大数据支撑和微信宣传两个平台,助力京津冀文化产业合作稳步发展。”张妹芝委员表示,将建立数据管理、采集、整合、分析、共享机制,共同建设开发专题数据库,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开通“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微信公众服务号,由三地文化部门共建共享,每天发布播报京津冀文化产业政策、活动、园区、企业、项目、人才等信息,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扩大京津冀文化产业影响力。

  张妹芝委员表示,三地还将整合资源,共创艺术精品。借助第二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石家庄市“一月一名剧”等品牌文化活动,利用京津冀演艺联盟平台,邀请京津经典传统剧目及近年新创优秀剧目来河北省演出。同时,我省积极参与“京津冀优秀剧目展演·北京站”、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天津市“梨园金秋”剧目展演等京津各类艺术活动,开拓京津冀演艺市场,加强京津冀演艺交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1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