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容城作协举办《长河悲歌》作者与雄安作家见面会

2018-03-18 18:48:0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长河悲歌》的作者水菱。马梦迪

  3月18日,雄安新区容城作家协会主办的《长河悲歌》作者水菱与雄安作家见面会在容城青少年宫举行。来自雄安新区三县的文联主席、作协主席、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参加见面会,作者水菱女士分享了这部描写明朝铁骨诤臣杨继盛的长篇历史小说背后的故事。

来自雄安新区三县的文学爱好者参加此次见面会。马梦迪

  陕西作家水菱出版过两部长篇小说,新作《长河悲歌》是一部诠释杨继盛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长篇小说。

  “容城三贤”之一杨继盛生于直隶容城县(今河北容城县北河照村),是明朝著名谏臣,因弹劾严嵩“五奸十大罪”而遭诬陷打入死囚牢,其冒死上劾的精神被后世广为流传。

  水菱女士说,“长河”寓意杨继盛精神在历史长河中永存,“悲歌”指的是杨继盛不畏强权悲壮的一生。水菱女士说,之所以选择杨继盛为小说主人公,是被杨继盛悍然无畏的精神感动。

  这部近30万字的小说以杨继盛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以明朝嘉靖皇帝的性格变化为第二条线,叙述了杨继盛在人生不同阶段的事迹。

现场观众倾听水菱分享《长河悲歌》的创作过程及心路历程。马梦迪

  为了刻画好千古忠士杨继盛,水菱女士前期做了大量收集资料、实地走访工作。从2016年6月开始,三次奔赴杨继盛的故里——容城县北河照村,采访杨继盛后人,整理了近7万字的笔记,从交付出版社到成书过程中多次易稿,最终历时18个月完成。

现场观众纷纷与水菱合影留念。马梦迪

  活动现场,杨继盛后人以及雄安三县文学爱好者被水菱女士坚持创作杨继盛传记而感动,同时表示水菱女士的执着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

  一位专门从北京赶过来参加见面会的文学爱好者说,“《长河悲歌》填补了为铁骨诤臣杨继盛作历史人物传记的空白,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反映雄安新区先贤事迹的文学作品。”(张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1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