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让世界听到河北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2018-03-10 10:39:19 来源: 河北日报

  让世界听到河北奋进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侧记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河北好声音,世界来聆听。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距离会议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灯光璀璨、暖意融融的会议厅内已是人头攒动。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兄弟省市和省内68家媒体的记者早早赶来。

  “我代表河北代表团和全省人民,对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热情洋溢的开场白,让媒体记者倍感亲切。

  会议审议中,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科教扶贫、实施品牌战略、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大健康产业等热点话题和亮点工作,袁桐利、丁绣峰、张利民、陈平、郭素萍、魏立华、王凤英、吴相君等代表依次发言。

  每一段发言,都紧贴实际;每一句表达,都饱含真情。代表们客观全面论成绩、大大方方说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展现出履职尽责的良好风貌。

  进入媒体集中采访环节,人民日报记者高高举起手,得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六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请问,河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为河北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一致认为,现在河北面临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非常宝贵、极为难得,必须紧紧抓住、乘势而上。”王东峰说,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新时代河北发展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字字句句,如数家珍,记者们边听边记、频频点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河北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抓住宝贵的机会,问出了很多记者的心声。

  “当前,河北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的关键利器、根本路径。”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的回答直面问题、慷慨自信,“我们将牢牢把握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雄安质量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是中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看到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前排就座,中央电视台记者迫不及待举手提问:“河北在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高起点高质量编制规划、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听到陈刚代表条理清晰、内容丰富的回答,提问的记者露出满意的微笑。

  “去年石家庄优良天数达到151天,PM2.5浓度下降13.1%”“‘双创双服’活动突出‘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在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代表的回答中,详实的数据展现出喜人的变化,扎实的举措昭示了坚定的决心。

  “张家口是个好地方,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到承德旅游就是扶贫”……身为张家口市市长的武卫东代表和承德市市长的常丽虹代表,回答问题时现场当起“旅游大使”,风趣又真挚的推介博得阵阵掌声。

  问答之间,河北开放、自信、务实、为民的新声音、好故事传向四方。

  12时10分,采访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记者们仍感到意犹未尽,拉着代表们继续提问……

  “我注意到,每位代表都是用数据和细节说话,这不但反映了平日里扎实的工作,更体现了一种自信的底气。”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说。

  “会议开始前王东峰书记看到很多记者没有座位,特地叮嘱工作人员多加座椅,活动结束时,他又专门提议让代表等一等,请记者们先走。”香港商报记者敖雷说,这些暖心的细节让他对河北增添了好感,“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和回答,我对河北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有机会一定到河北走一走、看一看。”(记者 刘荣荣 吴 韬 杨佳薇)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6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