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喜迎两会·河北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周年 大战略造就新格局

2018-02-27 21:37:17 来源: 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记者深入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建设现场进行直播采访。记者 张世豪 摄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全面阐述国家战略思想,发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三地共同迎来协同发展的春天。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来,大战略造就新格局。

  互联互通 1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33岁的李艳陇是邢台人,大学毕业后和丈夫一起去了北京,在一家手机生产企业做起了销售。几年下来虽然小有积蓄,但面对北京的高房价,却也只能“望楼兴叹”。

  2016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多条断头路被打通,从北京到燕郊的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小两口商量后,在燕郊买了一套小两居,开始了他们的双城生活。

  “每天乘公交车出门,中间换乘地铁,不堵车的话一个小时半就能到。下班后,和老公在北京吃吃饭、逛逛街,错过晚高峰再回家。”李艳陇坦言,她和丈夫的现在的状态都很“轻松”,从身到心都是如此。

  每天往返路程近3个小时,但李艳陇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生活。

  “别说我们了,就是住在北京的人,一天花费两三个小时在路上也是很正常的。”李艳陇说,她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燕郊能通地铁,到时候上班就更方便了。

  平谷线规划之初就备受关注,尤其是在燕郊的北京上班族。2016年底,平谷线正式开工,拟率先开通东段9站,其中燕郊设两站,“燕郊北”和“燕顺路”。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又批复了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东坝中街站--曹各庄北站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图显示,3号线一期可与既有平谷线换乘。未来燕郊人可从地铁平谷线曹各庄北换乘3号线,在北岗子换乘12号线,在东风北桥换乘14号线。这,意味着燕郊人能更加快捷与便利的通过线内地铁站到达各个目标点。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四年来,三地累计打通扩容“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京津城际延长线、石济客专、津保铁路、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网重要项目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连接线,将与京秦高速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车……随着一体化的交通让京津冀1亿人口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18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