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喜迎两会·河北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周年 大战略造就新格局

2018-02-27 21:37:17 来源: 长城网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00%自动化生产线。资料图

  健身增效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015年4月,北京现代落户沧州,土生土长的北京平谷小伙儿肖红印也有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肖红印是北京现代总务科管理员,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三个月后,他便被公司派驻到这里。2016年下半年,他告别了奔波的双城生活,把老婆孩子接到了沧州住进了市区的新家。“这里的配套和设施做得非常好,城市干净,和在北京没什么两样。”

  北京现代落户沧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河北引进的最大的项目。两个月前,沧州制造的新款SUV车型在广州上市,这款车量产后,年产能将提升至30万台,带动沧州乃至河北汽车产业。

  如今,河北沧州汽车产业已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产业升级的带动示范效应逐渐显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逐步打破了“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河北大力“健身增效”,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日益加快。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507.9亿元,占GDP比重为9.8%,首次降到10%以下,达到历史最低水平;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039.6亿元,占GDP比重为41.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3%,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45.1个百分点,比重和贡献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与精准对接,加强产业转移承接平台的统筹规划建设,京津冀共同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在2017年印发实施。这是是京津冀三省市首次联合制定的综合性、指导性文件,对进一步推进三地产业对接协作,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意见》明确了“2+4+46”个承接平台,即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这意味着,三地将统筹区域城市群空间资源,打通转移和承接通道,有序引导创新资源和转移产业向这些平台集中,促进产业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同时,全面梳理对接国家层面涉及产业协同发展的规划政策,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记者 赵晓慧)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18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