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喜迎两会·河北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周年 大战略造就新格局

2018-02-27 21:37:17 来源: 长城网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邢台新闻采访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联防联控 环境治理握指成拳

  2017年,省会石家庄的好天气格外多,优良天气常有,蓝天白云常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冬季不利的天气条件下,河北省的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4%。

  这一成果的背后是河北大力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的种种努力: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锅炉拆除、劣质煤管控、推行“河长制”……治污减排、治水增绿,早已不再是一人一地的“独角戏”。

  北京启动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推进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努力实现环境建设、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天津出台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突出强化目标、措施和考核3方面内容,将PM2.5改善目标分解至各区,对10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京津冀区域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得到治理;完成电代煤、气代煤300多万户,替代散煤1000多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4万台,淘汰小煤炉等散煤燃烧设施10万多个……

  四年来,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从各自为政逐步转换到联防联控,三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区域空气质量和城市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总体上实现了“五个统一”:京津冀三地联合制定并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分年度重点工作,统一规划制定实施;京津冀三地统一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和应急措施力度,目前北京和天津的污染排放标准和排污收费标准已基本一致,河北污染排放控制要求也逐渐与京津两地接近;先后建立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协作机制,统一执法,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实施统一预警,每日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在遇重污染天气时,同步发布预警,联合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此外,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施统一减排,在“无煤区”建设、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方面采取同步措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18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