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关于征集2024年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告

2024-03-27 15:30:4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按照202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新区2024年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雄安新区地方标准管理暂行办法》,现征集2024年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立项要求

  (一)制定。落实新区各项决策部署、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社会急需的,以及为满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在新区范围内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可申报雄安新区地方标准。

  (二)修订。对已发布的地方标准,有以下情形,可提出修订申请:

  1.标准规定的内容和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的;

  2.标准的技术内容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和现实需求的;

  3.和其他相关标准不协调,技术要求不一致的。

  (三)有项目申报意愿的部门或组织(个人)向新区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新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向我局申报。

  (四)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征集的项目应按照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的原则进行遴选和评估,择优申报。

  (五)为提高立项评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起草单位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建议起草单位提前编制标准草案,科学合理确定立项项目名称。立项项目正式下达后,名称原则上不得更改。

  (六)立项计划下达后,项目应当在两年内完成。

  二、立项范围

  (一)立项重点。满足《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要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城市、工程建设、绿色低碳等领域优先立项。

  (二)下列情况不予立项:

  1.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

  2.技术要求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

  3.产品质量及其检验检测方法、一般性工业产品标准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等;

  4.利用地方标准制定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立项申请;

  5.标准关键技术要求未得到充分验证和广泛推广的;

  6.国家、行业或地方已有类似标准,且申报材料中未阐明异同点,必要性不充分,或刻意回避问题的;

  7.其他不符合立项要求的。

  三、申报时间

  2024年全年。

  四、申请材料

  标准申报单位应提供以下立项申请材料:

  1.《雄安新区地方标准项目申报书》(行业主管部门签字盖章)(附件1)。

  2.《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

  申请材料盖章扫描后报送至邮箱:xaxqscjgb@163.com。申报材料应清晰、准确,涉及专利问题应如实填写,并提交证明材料和必要的说明。

  附件:

       1.雄安新区地方标准项目申报书

       2.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立项申请汇总表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

2024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