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容东悦动运动健康中心:带动社区居民科学运动

2023-05-05 09:37: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容东悦动运动健康中心

  带动社区居民科学运动

  4月21日18时,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龚庄社区的几名居民结伴来到位于社区服务中心的悦动运动健康中心,“轻车熟路”地来到智能健身区,用手机扫了下智能健身镜上的二维码,里面就弹出了她们最近正在执行的训练计划。按照各自的训练计划,她们找到对应的健身器材,就开始练起来。

  “我们这里有20多种智能健身器材,晚上高峰期基本都是顾客爆满状态。”悦动运动健康中心店长赵颖介绍,这些智能健身器材可以根据使用者的健身需求自动设定运动方案,同时对运动过程进行全面管控,特别适合健身“小白”使用。

  悦动运动健康中心2021年底跻身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之列,近日又被列入工信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的2022年度智能体育典型案例名单。赵颖介绍,现在店里正在对智能健身器材进行升级,后续可以通过对个体个性化数据的收集,快速分析每个人的运动效果,给出更有针对性的运动方案,更好地服务大众科学运动。

  智能健身只是悦动运动健康中心打造的典型运动场景之一。该中心总经理孙巴黎介绍,中心共设置了智能健身区、老年康复区、慢病干预区、功能康复区等8个区域,配备了10名运动健康指导师。“在这里,社区居民还可以使用国外老年康复机构的专业设备舒活筋骨,跟着运动健康指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功能训练……中心功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

  2020年12月,河北体育学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社区科学健身综合应用示范》获批立项并正式启动,后由省体育局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推动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进行落地实践,悦动运动健康中心应运而生。

  “中心的公共服务属性与生俱来,这就决定了它不能像普通商业健身房那样运营。我们向居民提供集运动健康教育活动、健身娱乐项目、功能健身服务、运动技能培训等于一体的全民健身服务,积极融入雄安新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孙巴黎说。

  据介绍,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行开发建设的区域,社区居民中回迁人口占绝大多数,但在起初来悦动运动健康中心运动健身的人中,回迁居民却只有三成。为增强回迁居民的运动健身意识,中心一方面通过低收费开放、安装智能化健身设施提升学习兴趣、组织社群活动提升娱乐氛围等方式吸引他们前来,一方面主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面向公众免费开展体质检测服务、健康科普讲座等,帮助居民发现个人健康问题,提升健康认知。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展了7场进社区活动、2场进企业活动,最近刚刚走进一家企业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免费体质检测活动,为200多名职工进行了体质检测。在进学校方面,我们和容和教育总校合作,开展了为期20天的‘雄孩子’运动主题营等公益活动,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解决假期家长看护难题。去年中心入选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广场舞等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赵颖说,截止到去年底,中心通过各种形式服务居民达4万余人次。

  在悦动运动健康中心从事保洁服务的文娟,是受益于中心科学健身公益服务的回迁居民之一——家住龚庄社区树华园小区的她几乎天天来这里运动健身,后来干脆应聘中心的保洁员,工作和健身两不误。

  “原来不好动,我的体重都快到70公斤了。回迁后,觉得新生活得有个新气象,正好在中心了解了一些运动健康知识,就下定决心开始减肥。我报了训练营,跟着运动健康指导师练了一个月,掌握方法后开始自己练,到现在整整瘦了20公斤,精神状态都好了。”文娟说,好多回迁的朋友看到她的变化,也开始来这里运动健身。

  为更好地服务容东片区居民慢病干预和功能康复,悦动运动健康中心还取得北京阜外医院相关专家的支持,并和周边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尝试为一些低风险病人进行院外精准运动训练服务;联合河北体育学院,利用该校学生的体能康复技术,他们还计划在社区开展功能康复培训和小团体功能康复训练课程,帮助居民解决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问题。(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