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零工驿站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2-05-24 18:28: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公服发〔2022〕75号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零工驿站认定工作的通知

雄县、容城、安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容东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业领域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为外来劳工、零散就业者(以下简称“零工”)和用工者提供就近方便快捷服务,保障双方合法权益,优化提升新区形象,现就开展2022年度零工驿站认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原则

  零工驿站建设坚持“便民利民、公益服务、属地管理、长效规范”的基本原则,合理设点,规范赋能,为零工和用工者提供快捷方便服务,主要功能是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招工候工、现场招聘、信息推介、人员匹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免费公益性服务,针对季节工、小时工等工作性质,专项整理推送信息,按需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运营公司创建零工驿站时,公司《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应有职业中介活动项目,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二、申报条件及程序

  (一)申请零工驿站认定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运营或管理单位为依法注册、合法经营的企业,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可提供相关就业服务,具有相应管理机构,有就业指导队伍,能为用工者和求职人员提供求职登记、信息发布、能力提升、政策咨询等服务。

  2.零工驿站场地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场地须产权清晰或租用合同明确,期限自申请认定之日起不少于3年。

  3.有相应的供电、供水、供暖、消防、通信、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配备休息等候、饮水、急救箱等设施用品,放置宣传资料、政策手册,公布服务热线,最大程度为求职人员提供便利。

  4.有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等管理制度。

  5.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二)零工驿站申报实行自愿申报、择优认定的原则,通过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进行申报,程序如下:

  1.初审推荐。申报零工驿站的单位向所在县人社局提出申请,并提交申报材料。县人社局对申报材料初审,经初审合格的,上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审核。容东片区内的零工驿站,由容东管委会进行初审。

  2.评审。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和评审,并提出评审结果。

  3.公示确认。对评审确定的零工驿站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授予“河北雄安新区 零工驿站”牌匾,并将有关情况抄送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

  (三)申请认定零工驿站,须提交以下材料:

  1.《河北雄安新区零工驿站认定申请表》(附件)。

  2.相关资质原件及复印件,包括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以及房产证明或租赁合同、消防报告等。

  3.零工驿站建设和发展报告,包括零工驿站建设基本情况、投资主体、机构设置、综合服务、管理制度等。

  4.在职管理和服务人员情况。

  零工驿站在正常运营过程中,如遇城市规划拆迁和其他不可抗力因素等特殊情况导致地址变更的,应及时向所在县人社局或容东管委会提交地址变更申请,经核准后办理变更手续,并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备案。零工驿站运用或管理单位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变更的,应按照本办法规定重新办理认定手续。

  三、支持措施

  经认定的零工驿站,新区给予每家一次性不超过2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用于零工驿站日常运营管理。零工驿站被认定后,可通过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申请一次性补助资金。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根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审核认定结果,将所需资金列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部门预算,根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资金申请按程序将补贴资金拨付至认定单位数字货币账户。

  四、监督管理

  (一)县人社局和容东管委会负责对属地范围内零工驿站的运行进行监督管理,出台具体、详细、可量化的考核实施细则,考核内容包括驿站建设、管理运营、服务保障、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

  (二)县人社局和容东管委会应每年向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报送全年工作总结,并按要求及时提供其他相关数据和资料。

  (三)零工驿站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其资格,收回牌匾。3年内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已发放的补贴资金予以追回,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1.零工驿站认定满一年,未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的。

  2.不具备零工驿站功能,性质发生改变的。

  3.管理不到位或不能提供相关服务,被零工或用人单位投诉经查实3次以上,且未及时整改的。

  4.驿站提供就业服务人次低于1500人次/年。

  5.不按规定参加年度考核评估或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6.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

  7.故意隐瞒虚报或提供虚假材料领取补贴资金的。

       附件:河北雄安新区零工驿站认定申请表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

2022年5月20日

       相关政策解读:雄安新区开展2022年度零工驿站认定工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