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多措并举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

2022-02-11 08:54:23 来源: 河北日报

  从2月8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是全面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我省将从抓好统筹、突出重点、扭住关键、严格考评等方面下功夫,不折不扣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任务。

  抓好统筹。坚持省级抓总、市级协调、县级落实的工作机制,整合好资源力量,统筹好工作摆布,有序有效推进落实。省压采办已制定2022年度超采治理实施计划,各地要依据省里的实施计划,制定精准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村、落实到地块、落实到用水户。完善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机制,分任务、分项目、分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以增加外调水量、实施生活水源置换、农业灌溉水源置换为重点,全力推进水利压采工作落实。今年,在实现计划内引江调水24.02亿立方米、引黄调水1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多引多调江水黄河水。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市的41个县(市、区),要加快推进农村居民江水置换,完成剩余700万农村居民江水置换任务,同步完成分散工业企业江水置换工作;唐山、秦皇岛市在加快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水源置换的同时,要尽快完成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启动工程建设。沧州、邯郸等市的35个县(市、区),要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加快前期工作,年内完成185万亩农业灌溉水源的置换任务。

  扭住关停取水井这一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关井行动,一体推进“查、改、关、销”措施,确保完成9.8万眼关井任务。“查”,就是要在3月中旬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取水井排查,逐小区、逐用水户进行全面摸排,利用水资源税改、取水许可台账、取水井管理信息等系统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重点排查应关未关、关停不到位、违法违规取水等问题。“改”,就是要对排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责任追究等处置措施,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关”,就是压采措施落实到哪里、取水井就关停到哪里,南水北调受水区生活和工业取水井、农业灌溉深层取水井年内要全部关停。“销”,就是要做好关井与注销取水许可证的衔接工作,关停一眼注销一眼,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注销信息。

  严格考评。今年,省压采办将委托国家级第三方机构,对5年来地下水超采治理情况进行评估,在第三方评估前,各市县要全面系统梳理各项治理措施落实情况、治理任务完成情况、治理成效巩固情况,查找薄弱环节,补齐治理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维持治理成效。按照超采治理成效考核问责办法,继续实行定期通报制度,落实奖惩措施,严格组织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