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2021-03-26 10:24:1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2020年底,全省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由43.3%提高到100%;2021年我省将更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万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万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健全完善六个体系 巩固基本民生保障成果”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省民政工作成果,并介绍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民政工作成果丰硕,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民政治理能力跃上新水平,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全面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到2020年底,城乡低保人均标准分别达到705元/月、5452元/年,“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9%和15.3%。

  社会福利水平有效提升。30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得到有效关爱保护。散居和集中养育孤儿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700元、1150元,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145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和老年人福利制度不断完善,惠及人口200余万。

  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围绕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我省连续三年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全省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由43.3%提高到100%,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3.3%的城镇社区,农村互助幸福院服务覆盖率由60%提高到70%以上,机构养老床位数由13.7万张增加到21.4万张,90%以上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星级养老机构占比超过70%。

  2021年,我省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万张,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1.5万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开展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大调研、政策大梳理,制定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措施,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推进城乡衔接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每个市遴选1-2县(市、区)先行先试;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培养培训养老护理员4万人次、养老院院长500人次;继续开展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遗留问题;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业,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加强农村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建成150座乡镇中心型公益性墓地(骨灰堂)。推进城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坚持以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补充,有序放开社会资本投资限制。

  继续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机制。构建全省统一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救助事项协同办理、资源统筹聚合,加快实现城乡社会救助服务均等化。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制度,规范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实现救助服务功能县域全覆盖。

  此外,我省还将深化物业管理与城乡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改革,加强试点推广工作指导,扩大试点范围,年底前全省实现城区全覆盖。(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