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义务教育资源将重点倾斜通州雄安等城市发展新区

2018-06-27 11:53:5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6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召开。报告指出,北京市义务教育发展成果显著,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城市发展新区是未来将重点倾斜的区域。

《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现场。北京市社科院供图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鄢圣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任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和雄安新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两个支点,也是北京公共服务承接的“新两翼”,由于其特殊的政策独立性以及资源禀赋,除了资金的倾斜,更需要引导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教师资源向这些城市发展新区倾斜。未来,教育资源将向均等化和优质化方向配备。

  报告指出,北京公共服务已经迈入质量提升新阶段,北京市义务教育发展成果显著,北京市义务教育经费依法增长、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专任教师数量明显增加,教师队伍逐步壮大;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北京教育“新地图”初步形成。

  但是,北京义务教育仍然存在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一是教育经费在城市发展新区投入的效果不明显,各区义务教育投入差距仍存在。二是教师工资有所增加,但绩效工资的激励效果不明显。三是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农村学校发展较慢。

  因此,报告建议,未来必须重视引导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教师资源向城市发展新区倾斜。同时,要加强对薄弱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缩小各区教育发展的差距;改革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切实改善教师待遇;统筹城乡教育资源,支持乡村学校发展。提升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并且处理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关系,加强城市和农村地区学校的合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农村学校的发展。另外,要关注乡村教师的发展,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该报告分为总报告、总评价、科技教育文化篇、社会保障篇、基础设施篇、公共安全篇及环境保护篇,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北京市公共服务各领域的发展现状、问题及成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16区县公共服务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和排名,提出了对策建议。

  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公共服务综合排名前六的区分别是东城区、西城区、怀柔区、朝阳区、门头沟区和平谷区。排在中间五位的分别是延庆区、密云区、海淀区、昌平区和石景山区。排在最后五位的是房山区、丰台区、顺义区、通州区和大兴区。(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胡云茹)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资源将重点倾斜通州雄安等城市发展新区-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1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