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百万平米唐河污水库将变花草海洋

2018-06-26 22:56: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6日电(记者封俊龙 马梦迪)为加快改善唐河污水库污染面貌,逐步恢复库区生态系统,6月25日,唐河污水库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开始对唐河污水库北库8个自然坑塘进行以“草花植被”为主的生态恢复工作。完工后,库区内绿化率将达85%以上。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是中国雄安集团投资招标的重点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是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涉及唐河污水库北库上游段,长度为7.5千米,面积约为107万平方米。据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工作人员称,唐河污水库北库7.5公里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标志着雄安新区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试种区植被已经发芽透绿。记者马梦迪 摄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在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前,工程项目部进行了方案制定、专家论证、试种选种等充分准备。为了保证工期和苗种存活率,经过论证和试种后,最终选取了紫花苜蓿、硫华菊、孔雀草等多种本土易存活的苗种,保证苗种发芽率在90%以上。

  “天气炎热,地表干燥,机械播种的方式不仅导致绿化带的观赏性降低,还会在施工过程中产生严重的扬尘。”该工作人员说,“此次生态修复工程,我们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播种方式,既保证了工期,减少了扬尘污染,还能够让花草尽可能的接近自然形态,提升观赏性。”

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工播种。记者马梦迪 摄

  上世纪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业污水,保定市修建了唐河污水库。该污水库本应在1979年底废除,其中南污水库自1977年起使用2年后停止使用,目前已经干涸。但北污水库由于各种原因,运行至2017年8月才停止使用,已超期使用了近40年。由于没有进行库底防渗处理,周边地下水污染严重。此外,唐河污水库库尾距离白洋淀只有2.5千米,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生态恢复工作完工后,库园内绿化率将达80%以上。记者马梦迪 摄

  6月20日,唐河污水库高浓度污废水原位达标治理完成;北库7.5公里范围内固体废物清运与处置已进入收尾阶段。生态修复工程是与固体废物清运与处置的收尾工作同步进行,实行“清运一处、恢复一处”的施工方式,保证工期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百万平米唐河污水库将变花草海洋-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