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2018-06-26 09:15:4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强预警预测 科学统筹调度

  新区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6月10日,国家防总组织开展了大清河洪水调度和抗洪抢险演练,利用现代化手段模拟了大清河防御大洪水的全过程。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雄安新区上下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加强预警预测,科学统筹调度,全面掌握防汛工作总体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防汛工作是当前雄安新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亲赴南拒马河右堤王家营险工段现场指导防汛工作,对新区新盖房枢纽、新安北堤重点防汛工程、重要险工险段和防汛物资储备库以及三县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雄安新区各相关部门全面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防汛责任体系,成立了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办向雄安新区派驻了防汛技术骨干。新区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和推动防汛工作落实,制定2018年防汛工作方案,建立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推动三县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压实各级防汛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防汛全覆盖、无死角

  雄安新区位于大清河水系中下游,环绕于白洋淀周边,其中起步区位于白洋淀北部围堤新安北堤以北区域。该地区地势低洼,易受南拒马河和白洋淀洪水共同影响。

  为确保新区起步区遭遇主汛洪水时能安全度汛,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建设新区防洪安全体系的明确要求,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会同省防办、保定市防办及相关县(市、区)统筹应对、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新区配合省水利厅编制完成《2018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经海河水利委员会审核后,于6月初获国家防总审批。该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和划清责任权限,为起步区安全度汛提供了基本保障和工作遵循。按照度汛方案和省防办的具体指导,新区和三县对本地区应急抢险预案进行了细化和修改完善,明确雄县、容城、安新作为起步区堤防应急抢险责任主体,建立完善乡镇、村组(社区)群防体系。同时要求三县和新区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防汛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生态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实现人水和谐共处

  在容城县奥威路上,截洪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交一航局雄安分公司党工委书记白洪猛介绍,该工程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7月初如期完工。据了解,截洪渠上面将进行与城市建设相协调的绿化、美化。

  “按照规划纲要建设新区防洪安全体系的要求,新区坚持防洪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顺应自然,加快推进各项防洪工程建设工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速推进容城县南侧截洪渠工程,切实解决容城组团排水、排涝和分担启动区排涝的防汛压力,分两期启动实施截洪渠工程。

  同时,新区正有序推进南拒马河右堤防洪工程,雄安新区、定兴县、高碑店市现已完成南拒马河防洪工程项目法人组建。雄安集团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确保9月底前开工建设。

  强化重点区域防控。重点围绕新安北堤、萍河左堤、南拒马河右堤和赵王新河等关键区域,及时制定了堤防抢护、河道清障和白洋淀预泄等应急措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具体任务和协作机制,全面压实重点区域防控责任。

  认真开展防汛检查,及时处置工程安全隐患。建立与国家机构、省直部门的会商机制,省气象局在新区已设立筹备处,加强降雨和洪水监测预报工作,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和预见期,科学研判防汛形势,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不断增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由省水利厅牵头指导,新区三县及周边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演练,提高各类抢险队伍应急抢险能力。开展防灾减灾进农村、进工厂、进社区、进校园等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三县抢险救灾队伍建设,组织专业性抢险队伍培训工作,提高抢险救灾队伍的实战能力。(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