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在梦开始的地方,刚好遇见你——雄安孩子在北京的特殊毕业礼

2018-06-25 22:27: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5日电(记者陈嫒嫒、陈潇、马梦迪)阳光、雨水、歌声、泳池、毕业……6月,在这个与母校告别的时节里,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六年级的41名学生代表来到北京,与总校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这是雄安新区的小学毕业生们第一次在北京参加毕业典礼。

  今年3月北京援助雄安办学项目启动后,雄安新区雄县第二小学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接受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对口支援。两校紧密协作,有效提升了雄安新区的教学质量。此次新区毕业生代表前往北京总校参加毕业典礼也是办学援助的一项重要内容。从6月22日下午3点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孩子们来到北京的总校,到第二天早上离校,不到20个小时的时间里,京雄两地的孩子们同唱一首歌,同住一顶帐篷,感受家的温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母校的灯光一直为你点亮。记者陈嫒嫒 摄

  初见时,彼此挥一挥手,奇妙地牵起手,一起去往教室。6月22日下午,当大巴车驶入校园时,北京的小伙伴举着写有雄安孩子名字的牌子,迎接着远方的朋友。

  “张若菲、史雅彤,六年级五班在这里。”看到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听着北京的小伙伴喊着自己的名字,一股暖流从雄安校区张若菲的心底流出。张若菲说,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就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记者陈嫒嫒 摄

  张若菲和史雅彤一起走进六年级五班的教室,迎接她们的是北京小伙伴们热烈的掌声。“在课堂上我总是笑。下课的时候,同学们说你笑什么呀,我都不知道刚才都笑得止不住了。”张若菲说,从到总校的第一分钟起,自己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

  在张若菲的印象里,学校就是上课的地方。80多张方形桌椅摆放在一个长方形屋子里,这是自己在雄安的教室。在北京总校,教学楼的外观设计让人感到家的温馨。教学楼里,不同年级的三个班组成一个单元,这个单元被划分为“三室两厅两卫”,每一个小教室的学生不到三十个。平时每个小班的孩子们单独上课,遇到通识课程,中间的墙壁可以打开,三个小家庭瞬时变成一个大家庭。中关村三小的孩子们称母校为“魔法学校”,张若菲说这里确实魔力十足,不仅教室可以变化大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是让人羡慕。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毕业典礼之前,张若菲、史雅彤被北京的小伙伴邀请参加当天的音乐会。音乐会上,她们和北京的小伙伴们同唱一首歌。“我真的不想走了,总校的老师特别亲切,学校的风景也好,内存卡都拍满了。”史雅彤说。

在梦开始的地方刚好遇见你,史雅彤和北京的小伙伴们同唱一首歌。记者陈嫒嫒 摄

  “在那个梦开始的地方,有小鸟为我(你)歌唱,有天空湛蓝的微笑,和我(你)那张青涩可爱的脸庞……”毕业前夕,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的朱柏霖、卢梦函等几位同学创作了歌曲《梦》,这是今年中关村三小的毕业歌,当然这也是雄安校区孩子们的毕业歌。明年的毕业歌,孩子们希望两地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完成。

原创歌曲《梦》带领大家放飞未来。记者马梦迪 摄

  漂亮的游泳馆,建在楼顶的操场,还有餐厅可口的饭菜……雄安的孩子们说,这里简直是天堂。当晚的毕业典礼,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的聚会。伴随着《让我们荡起双桨》《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等一首首老歌,六年里的一幕幕仿佛如时空穿梭般回到眼前。借助大屏幕上播放的一幅幅照片,这份记忆也刻入了雄安孩子的脑海。

  “真想在这里上一年小学,哪怕一个月也好。和这里的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一起春游,一起做毕业答辩……”看着大屏幕,雄安校区的闫维熙想象着自己就是画面中的主角,

  典礼上,毕业班的老师们走上舞台,与孩子们告别。送走这一级毕业班后,舞台上的部分老师,下学期将常驻雄安,成为雄安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跟母校合张影。记者陈嫒嫒 摄

  在夏天这个生机旺盛的季节,孩子们像树枝上幼小而又坚强的嫩芽一样,同伙伴们一起织成浓密的青荫。毕业典礼只是这个仲夏夜的开始。这一晚,雄安的孩子和北京的孩子在学校搭起帐篷,互相说着自己的小故事、小秘密。在小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夜晚,他们要与母校相望相守。

  “六年后到雄安来上大学吧,那时我的家乡将是一座绿色、智慧新城。”在难以入梦的夜里,雄安的孩子们向北京的伙伴发出邀请,他们相信未来自己在雄安的母校也会是一所“魔法学校”,这里不仅有最优质的小学,还将建起世界一流的大学——雄安大学。

  “雄安新区未来是一座蓝绿交织的城市,我想在白洋淀荡起双桨,想去千年秀林听小鸟唱歌。到时我去找你玩啊。”中关村第三小学学生刘晨溪对史雅彤说。

  “听说雄安新区正在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毕业了我就去雄安工作,坐着无人驾驶的汽车上下班。”刘晨溪的同学张翊萱畅想着自己的未来。

  “家和成学、知行合一、立天地心”,是中关村三小的校训。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介绍,这次带着雄安的孩子到总校参加毕业典礼,一是为让孩子们交更多朋友,开拓眼界;另一个是感受总校的文化,认识这个家。

  张文峰说,雄安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提升雄安新区的教学质量,是总校应尽的职责。无论是北京总校还是雄安校区的孩子们,在千年大计,在梦开始的时候,刚好遇见,其实都很值得庆幸和记忆。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