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全面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

2018-05-19 10:03:01 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恢复白洋淀良好生态系统,对于京津冀区域生态安全有何重要作用?如何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日前,河北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

  记者: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俯瞰新区,最显眼的是那片蓝色水域——白洋淀。恢复白洋淀良好生态系统,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系统平衡有何重要作用?

  曲久辉:白洋淀地处北京—天津—石家庄三角的中心位置,是大清河水系重要的水量调节枢纽。作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风光秀丽,景色宜人,素有“华北明珠”之称,被誉为“华北之肾”。

  白洋淀生态系统区位重要,是白天鹅、大鸨等珍稀鸟类在华北地区中部最理想的栖息地,在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系统平衡、调节河北乃至京津地区气候、补充地下水源、调蓄洪水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区域生态安全体系中拥有极高的战略位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直接影响着京津冀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过程。

  记者: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专门有一节内容是“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您如何理解?

  曲久辉: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的“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新区优美生态环境,支撑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和新区使命为规划基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做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基础动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记者: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相关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

  曲久辉: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流域尺度上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

  二是统筹考虑了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以白洋淀水质、水生态目标为抓手,全面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三是白洋淀生态修复创新生态文明体制,在生态空间构建与管控、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及智能生态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和统筹安排。

  四是以新区建设促进白洋淀治理,以白洋淀的生态恢复保障新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

  通过一系列修复保护工作,白洋淀良性生态系统将得到全面恢复,白洋淀将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构建一流的生态环境保障,带动京津冀核心区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性恢复和提升。(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6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