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将这样服务雄安交通

2018-05-17 09:24:07 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将打造全局动态的交通管控系统。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如何服务于雄安新区的交通系统?一起来看↓↓

  左图是几天前,中国移动雄安公司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进行的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右图是去年12月20日,百度Apollo无人驾驶汽车在新区进行载客路测的现场。

  虽然这只是两个测试现场,技术成熟和应用尚需时间。但足以说明未来雄安新区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前景。

  尤其上周进行的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它所使用的5G-V2X系统就是未来智能交通的主要技术。

  5G-V2X 系统是指:通过5G网络,使车与车、车与基站、基站与基站之间能够通信,获得实时路况、道路信息、行人信息从而提高驾驶安全性、减少拥堵、提高交通效率。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未来新区将构建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框架,建设道路网、信息网和能源网“三网合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5G-V2X 系统将在未来服务于新区的智能交通网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李晓江:

  我们怎么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这一点是雄安新区现在下了很大的力气在做的一件事情。

  智能是创新城市交通的技术支撑。未来,在雄安新区,车很智能,路更智能,人们将享受到这样的智能交通服务:

  出门前,打开手机应用,各种路线选择、出行方式组合便展现在眼前,去目的地花费的时间、消耗的卡路里等都会计算出来。通过手机应用可以完成各类交通服务的预约与定制,一键下单、一键支付,便可完成“指尖上的出行”。

  不仅如此,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未来的雄安新区还将发展私人订制化的公共交通,这样,为每个人提供差异化的出行服务也就成为可能。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李晓江:

  人的出行是一种刚性的需求,他要上班,他要接送孩子上学,他要购物,他要休闲。当他的出行的需求产生的时候你有一个即时的响应的公交系统。这个公交系统利用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利用互联网,能够从大量化的运输转向一种订制化的服务。

  举个例子

  ▼▼

  从北京出差回来

  你可能坐的是提前约好的

  小型智能公交车

  它的线路会根据大家的需求而定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所长 杜恒:

  原来的交通就是解决人和物的移动,是交通的内涵,现在我们的交通想满足从个体的移动变到促进社会的交往,这个也是我们想在雄安实现的新的理念。

  蓝图绘就 雄安起航

  奋斗如歌 未来正来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4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