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三并进”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2018-05-02 17:02:1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三并进”,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近日联合举行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我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质量不断提升。

  质量提升,既体现在产业结构优化上,也体现在需求结构改善上,同样体现在经济平稳运行上。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累积,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在逐步汇聚,推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结构优化与发展质量提升并进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5.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从农业看,农业生产提速提质,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5年来最快增速,同时设施农业、食用菌和中草药等新产业规模壮大。从工业看,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装备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3.1%。在高耗能行业逐步收缩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态势明显。服务业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支撑作用。一季度,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8%,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需求结构改善与增长质量提升并进

  消费商品结构升级加快,消费需求的主拉动地位更加巩固

  一季度,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从以投资为主向以消费为主加快转换。一季度,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8%,拉动经济增长3.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投资需求14.2和0.8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的主拉动地位更加巩固。

  在消费市场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10%以上,市场商品供应充裕。在实体零售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网上零售、电子商务也持续活跃。

  在投资方面,更加注重有效投资和结构优化。民间投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增长速度加快、所占比重提高,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78.6%,对整体投资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从工业技改投资情况看,投资增长30.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接近60%。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在20%以上。

  经济平稳运行与质量效益提升并进

  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是经济平稳开局的重要体现

  反映宏观运行质量的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6%,创近3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显示出财政收入的质量明显提升。

  反映微观运行质量的企业效益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继续提高。

  在稳增长的同时,我省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就业稳步扩大。在稳增长的同时,我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明显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记者 宋 平)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3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