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交管局:“五一”假期小心四大交通风险!

2018-04-28 15:59:1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近日,河北省交管局针对今年“五一”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旅游景区流量激增,交通安全压力显著增大

  当前正值旅游旺季,高速公路“五一”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群众自驾游、近郊短途游、省际周边游将会明显增多,预计车流高峰会集中在4月29日上午和5月1日下午这两个时间段,设区市出入口、环京高速公路和景区道路将出现排队缓行和潮汐式拥堵。此外,河北省环京、环设区市周边景区较多,群众到城市郊区踏青采摘,举家出行增多,加上河北省西部太行山、北部燕山许多旅游景点位于山上,路窄、坡陡、弯急,安全设施不足、通行条件差,如管控不到位,极易发生大范围交通拥堵或翻坠事故。

  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

  “五一”群众出行以中短途、城市间穿梭为主,私家车、短途客运、面包车将增多,超员载客、违法逆行等多发。特别是一些缺少驾车经验的驾驶员上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速行驶、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可能大量增加,增加事故隐患。

  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

  假期前一天(4月28日)下午和第一天(4月29日)将出现车流出京高峰,假期最后一天(5月1日)午后将出现进京返程高峰。京沪高速青县段、石黄高速藁城段、京哈高速、西柏坡高速通行压力将尤为明显。京沪青县段、石黄高速藁城段压力将在三天假期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石家庄西部、南部的石太高速、西柏坡高速、青银高速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特别是早晨7时至8时时段。同时,环省会的裕华口、霍寨口、北五女口、石青口、鹿泉口、窦妪口等站口预计将出现车辆排队现象。高位运行既导致了事故多发,又加剧了道路缓慢通行。

  恶劣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河北省以晴和多云天气为主,局部可能会有小雨,加之昼夜温差大,部分地区易形成雾霾天气,恶劣天气易引发交通事故和拥堵。

  河北省交管局综合分析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从事故成因分析,因流量较大,主要违法行为有超速行驶、逆向行驶、未按规定让行、违法变更车道。从事故时间分析,晚21时-22时事故起数最多,其次是13时-14时。从车辆使用性质分析,主要是私用性质和货运车辆事故多。从道路类型分析,二级公路和一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事故多。从高速公路情况看,事故主要发生在京沪、石黄、京哈等流量较大的高速路段。事故多发时段基本与车流高峰重合,集中在中午12时至15时,以较轻微的简易程序事故为主。夜间0时至3时,重型车辆通行较多,驾驶员容易疲劳,易发生较严重的一般程序事故。

  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全省公安交警将加强农村地区、国省道、高速公路的警力部署,严查客车超员和违法载货、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运输,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大对违法车辆的现场执法力度。同时,河北省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和出行群众,密切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杜绝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谨慎守法驾驶。(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