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2018-04-18 16:31:21 来源: 雄安发布

  原标题:品质提升+精准对接!雄安新区多措并举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今年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将要在品质提升和精准对接上做好‘绣花功夫’。”雄安新区负责就业培训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2017年新区主要以入门级职业培训为主相比,2018年新区相关部门通过开办系列“精品班”“提升班”等形式在初级培训的基础上实施高端培训,继续提高培训质量,增强新区百姓的就业竞争力。其中,高级礼仪班、高端茶艺、咖啡、调酒班等均已开班结业,随后绿化、高级电商等高端培训将陆续展开。

培训学员正在进行实战练习。崔惠欣摄

  培养高层次园林绿化人才

  3月22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的就业创业培训座谈会上指出,要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这篇大文章,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在用工岗位和针对性培训方面进行精细化对接。

  近日,在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和天津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新区有关部门紧密对接下,天津市园林学校发挥自身行业办学优势,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园林绿化工的培训工作,并将与保定新兴工业技工学校合作承担雄安新区本地百姓的培训工作。

  目前新区的“千年秀林”项目已经开工,未来需要大量园林绿化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天津市园林学校领导对此次培训工作十分重视,专门组织班子结合雄安实际情况,选派优秀师资队伍,调整培训课程,在突出专业知识的同时,新增加了班组长培训知识、施工现场电工安全知识、常用园林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园林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训内容。力求结合新区职业培训、就业品质提升年的要求,在常规培训抓提高的基础上,植入一些提升元素的课程,培养一批较高层次的园林绿化人才。

老师正在为学员讲授园林绿化知识。崔惠欣摄

  三县将组建创业孵化基地

  此外,针对新区中小微企业主较多的实际,新区相关部门以推动创业新星帮扶为重点,抓紧考虑新区层面的创客中心建设,并鼓励三县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每个县至少建立一个创业孵化基地,并给予创业者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未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好劳务派遣促就业的作用,通过市场行为引进大型的、符合新区建设要求的、有信誉的劳务中介机构,对于一些符合政策的岗位,协调相关企业通过劳务派遣或劳务分包的方式予以安置,在劳动法的规定下充分保障用人单位和职工两方面的合作权益,再辅以促就业的一系列政策的支持,鼓励企业拿出更多岗位招用新区劳动者。”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在积极联系雄安新区的施工企业,提前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加强工作前瞻性,及时调整培训内容,为学员就业打造畅通渠道。

  此外,通过新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对接的“管家帮”高端家政服务平台,已与新区培训机构进行了充分对接,并已吸纳20多人就业,有望为新区群众提供更多的准白领工作岗位,蹚出一条新区群众品质就业的路径。

  逐步加大适应性培训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培训学校在职业培训中逐步加大了适应性培训的力度,通过讲好就业局长说政策、理财知识进课堂、道德礼仪提素养、职业精神养成几堂课,把加强新区群众的思想引导、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精神、摒弃陈规陋习作为贯穿新区培训始终的一项基础课程,引导百姓尽快实现村民向市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树立“今天外出强本领,明天回来建家乡”的积极意识。

  在促进新区大学生就业方面,新区相关部门通过组织未就业大学生与入驻新区的知名企业双向招聘洽谈会、鼓励入驻新区用工单位赴高校招生时关注新区籍在校生等形式,搭建未就业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桥梁,一些高校也在计划通过“雄安定向培训班”等形式与新区建设单位紧密联合,为即将进入实习阶段的学生定制培训课程,共同培养高端人才。(记者 王明空)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3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