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观察】向垃圾宣战,迎接绿色雄安

2018-04-17 18:09: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本网评论员 胡安琪

  近日,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雄安三县先后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动员会并发布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城乡垃圾整治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实际行动提升新区整体环境水平,打造天蓝水净、整洁有序的新风貌打响了一场垃圾清理攻坚战。

  夯实基础,巩固根本。环境治理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市政基础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雄安新区的垃圾治理战,事关雄安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事关干部群众能否以全新、良好的姿态迎接新生活,更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之前,有些村庄没有实行垃圾转运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加上“散乱污”企业的工业排放,纳污坑塘较多。向垃圾宣战,体现了雄安新区以良知、责任、担当取信于民,正视问题、不逃避不掩饰的坦诚态度,以及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还清环保“历史欠账”的决心。

  环境清理是一场攻坚战,需要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雄安新区要求,5月1日前三县要把原有的存量垃圾,包括村边、路边、坑边的垃圾全部清理完、处理掉,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环境清理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标本兼治、多点联动。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任务之一。如果没有打好这场持久战,“垃圾围城”的现象将在雄安新区上演,绿色智慧新城也就无从谈起。

  所喜的是,雄安新区设立一年来,雄安新区管委会深入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制定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整体方案,依法推进“铁腕治污”。经过一年持续不断努力,白洋淀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上游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初显,水域生态蓝色空间得到充分保护,迁徙到白洋淀栖息、繁衍的野生鸟类数量和种类均显著增加。

  打好这场垃圾清理战,新区三县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垃圾收集、转运和消纳处理的流程,提升垃圾处理的水平,建立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做到全域市场化,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监督,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实现“干净、整洁、繁荣、有序”的目标。同时,要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对环保的重视,让“新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为新区做贡献”成为社会主流意识,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实现雄安人从农民变市民、市民变新市民的观念升级,让“新雄安人”共迎绿色雄安!

  相关链接:

  夯基固本建设雄安:新区部署这四项工作

  五一前,雄安三县要集中打好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