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让每棵树苗都有“大文章”

2018-03-25 22:26: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千年秀林”建设者种植国槐树苗。刘东尧 摄

  中国雄安官网3月25日电(记者封俊龙 崔利杰 李晏)25日,在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施工现场,九号地一区第二标段的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国槐树苗种植工作。有的工人在对树苗进行剪枝,有的工人拿着小尺子对树苗进行测量,在树苗种好后还为树苗系“森林扣”,井井有条的树苗种植过程看似简单,里面却有“大文章”。

  据现场技术员闫学皓称,“千年秀林”工程所种下的每一棵树苗都是经过千挑万选的,树苗在产地已经挂上了专属的二维码“身份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显示每棵树苗的产地、品种、规格等,在树苗下种之前都要逐棵测量直径,如果不合标准,将直接进行退苗处理。

“千年秀林”建设者测量树苗直径。刘东尧 摄

  “为了保证工期和树苗的存活率,我们整个工程都用吊车将树苗从空中吊起,然后放置在土堰边上,这样既能节省卸车和下种时间,又能保证树苗和土球不受损,提升每棵树苗的存活率。”闫学皓说。

  记者了解到,每棵国槐树苗土球以上1.3m处直径为6公分及以上才符合标准,春季来临,修剪树枝既能保证每棵树苗的树形都大体一致,又让每棵树苗都顺利发芽生叶,提升树苗的存活率。

“千年秀林”建设者为记者介绍“森林扣”。刘东尧 摄

“千年秀林”建设者展示树苗二维码“身份证”。崔利杰 摄

  树苗一棵棵地种下,本来已经系在树干上的“身份证”却被工人们一个个解下来,又用专门的铁丝像编花一样重新系了上去。

  据介绍,虽然每棵树苗从苗圃运出时就已经系上了二维码牌,但是随着树苗的生长,所用的铁丝和系法,都有可能损害到树苗,工人们需要逐棵的将二维码牌解下来,然后用标准的带有绝缘软塑料的铁丝进行重新系绑,而系绑的方法也很独特,铁丝的扣既能随着树苗的生长一点点松开,又看着很美观,这就是“森林扣”。

  从树苗的卸运、测量、剪枝、种植、系“森林扣”,无不体现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的整体要求,也反映出党和政府对雄安建设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努力打造“雄安质量”样板的决心。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让每棵树苗都有“大文章”-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7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