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生态优先 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2018-02-19 11:18:18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聚焦雄安新区】生态优先 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新春到,雄安新区迎来了设立后的首个春节,在过去的近一年里,雄安新区规划消息不断,其中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从白洋淀水域环境的治理到千年秀林的建设,无不体现雄安新区的生态优先战略布局。

  党的十九大将雄安新区写进报告中,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2018年河北省两会又提出了要“精心抓好雄安新区规划落实”。雄安新区坚持以“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原则,实施了多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以及规划建设。据了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宜居新城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在这个规划里面,专门以资源、生态、环境三线和负面清单来优化整个新区的发展。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基础,优化新区布局。以新区的环境质量改善来推动整个白洋淀,乃至京津冀的环境质量改善。以绿色基础设施和智慧环保服务提升整个新区的绿色建设水平。

白洋淀风貌。记者 王渊 摄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水域面积相当于56个西湖,有143个淀泊,39个纯水区村、89个半水区村,85%的水域位于安新县境内。去年,雄安新区实施生态补水、河道治理、纯水村搬迁、淀区清淤的综合治理,狠抓坑塘、河道、垃圾、“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十个专项治理”,强化水质改善、生态恢复、提高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修复举措,规划建设环新区、环淀区带状森林绿色屏障,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好底色。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乡(镇)及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新区及白洋淀流域上游两侧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

雪后的千年秀林。刘向阳 摄

  在治理白洋淀水域环境的同时,雄安新区也建起了绿色屏障。去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在9号地块扎根。9号地块一区总面积约1万亩,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造林完成后将成为城市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据了解,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雄安集团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对工程组织指挥、用地、招投标,苗木选择、采挖、包装、卸运、种植、浇灌及后期管护等各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为种好千年秀林,雄安集团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对苗木进行全生命过程监控,同时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在系统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均可对工程进行实时监控。未来,新区还将依托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向社会公众开放树木的身份信息,即可了解树木的相关信息。

  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方面,下大力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让白洋淀成为新区亮丽的名片;另一方面,绝不能因城废淀,绝不能建设一个新城就污染了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同时注意蓝绿空间比例,初步考虑新区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市实践。(记者 任俊鹏 尹智)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38731